【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

事實查核報告#424
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
發布日期/2020年4月16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中的人說西班牙文,而非義大利文,且影片未說明男童母親過世原因。

二、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式,屬於南美洲經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國家,並非義大利。

網傳影片應來自南美洲,並非義大利,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意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問哥哥,媽媽去哪裡了,哥哥說媽媽到天上去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真切的叫喚聲,是否觸動了你我的心? 這哥哥懂事了,看著弟弟純真的向天喊媽媽,不禁悲從中來,動人心弦呀⋯⋯!」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這則訊息在社群平台廣泛流傳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紀錄的畫面是否發生義大利?

(一)查核中心檢視此影片,影片為手機拍攝,拍攝者對著兩個小男孩,小男孩和拍攝者均講西班牙文。內容大致為:小男孩的媽媽過世了,家人跟小男孩說,媽媽變成了一顆星星。影片中的小男孩,對著天空看到一顆很亮的星星,於是對著星星喊媽媽。

因此,小男孩和拍攝者都不是講義大利文,而是西班牙文,且影片並未提及媽媽過世的原因。

(二)查核中心以西班牙文進行關鍵字搜尋,找到同一支影片的其他較清楚的版本:一支影片為2020年2月19日在Twitter分享的版本;另一支影片於2020年2月20日在Youtube上傳,標題為「兒童向星星喊媽媽- 2020年2月熱傳」(原文為Niño Grita Mama a Una Estrella - Viral Febrero 2020)。

查核中心分別檢視這三支影片,其中網傳影片的畫質不佳;另外兩支影片來源較為清晰。從該兩支影片中,可以在00分02秒處,辨識出畫面中的車牌為白底、上方配有藍色橫槓,編號為:「HAF 7944」。


圖3:網傳影片較清晰的版本中,00:02處拍到車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索蒐集各國車牌的開源網站《World license plates》《Plates Mania》,比對影片中的車牌與義大利車牌。根據《Plates Mania》、《World license plates》蒐集義大利車牌照片,1999年後的義大利車牌為白底,左右兩側配上藍色直條,此與網傳影片中的車牌不符。


圖4:車牌網站《Plates Mania》收錄的義大利車牌。


圖5:車牌網站《World license plates》收錄的義大利車牌。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在《World license plates》找到烏拉圭(Uruguay)的車牌,格式與網傳影片中的車牌相符,皆為白底上方搭配藍色橫槓,格式為三個英文字母、四個數字。


圖6:車牌網站《World license plates》收錄的烏拉圭車牌。

而在一項關於辨識巴西車牌技術的研究〈Brazilian Mercosur License Plate Detection: a Deep Learning Approach Relying on Synthetic Imagery〉中,提及南美洲經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車牌格式,為白底上方覆上藍色橫槓,此與網傳影片的車牌相符。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網站,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經濟整合組織,1991年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及烏拉圭共同成立,1995年1月1日起正式開始運作。目前除四個會員國,另有六個夥伴聯繫國,包括智利、玻利維亞、秘魯、委內瑞拉、厄瓜多和哥倫比亞。


圖7: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車牌規格。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車牌格式,屬於南美洲經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的國家,並非義大利。

結論

一、網傳影片中的人在說西班牙文,並非義大利文,且影片未說明男童母親過世原因。

二、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式,屬於南美洲經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國家,並非義大利。

因此,網傳影片應來自南美洲,並非義大利,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Niño Grita Mama a Una Estrella - Viral Febrero 2020
World license plates
Plates Mania
Brazilian Mercosur License Plate Detection: a Deep Learning Approach Relying on Synthetic Imagery
中華經濟研究院〈南方共同市場 Mercos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