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今天上午,美國白宮正式給川普請來巫師...川普背後好幾個美國議員緊抓著川普的肩膀難中求福...只讓病毒趕快消失」?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今天上午,美國白宮正式給川普請來巫師...川普背後好幾個美國議員緊抓著川普的肩膀難中求福...只讓病毒趕快消失」?

事實查核報告#421
網傳影片宣稱「今天上午,美國白宮正式給川普請來巫師...川普背後好幾個美國議員緊抓著川普的肩膀難中求福...只讓病毒趕快消失」?
發布日期/2020年4月15日

經查:

網傳影片挪用2017年9月1日川普在白宮發表宣言,為哈維颶風受害者祈禱的畫面,與近期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今天上午,美國白宮正式給川普請來巫師,驅逐妖魔。巫師為教皇秘書,據說神力非凡。他呼鬼喚神,場面非常震撼。川普背後好幾個美國議員緊抓著川普的肩膀難中求福,希望神魔不要把川普帶走,順便保佑美國人民,只讓病毒趕快消失……」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呈現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在美國宗教媒體《EWTN》的Youtube頻道中找到有相似片段的影片,影片標題為〈特朗普宣布祈禱日ENN 2017-09-01〉,上架時間為2017年9月1日。

另外,查核中心也在《華盛頓郵報》的Youtube頻道找到相似影片,影片標題為〈川普在祈禱日簽署聲明〉,影片上架時間同樣為2017年9月1日。

查核中心比對這三支影片,從川普的坐姿、圍觀人士的衣著,可以確認三支影片紀錄的是同一事件。


圖3:網傳影片與《EWTN》新聞片段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網傳影片與《華盛頓郵報》報導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The Hill》於2017年9月1日報導,在美國紅十字會和教會領導人的包圍下,川普白宮的總統正式辦公室簽署一項宣言,邀情所有美國民眾為哈維颶風的受害者祈禱。

白宮當天也發布美國總統川普的公告,指出哈維颶風在2017年8月25日從德州登陸後,在德州、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嚴重傷亡,因此宣布2017年9月3日為「國定祈禱日」,以紀念哈維颶風的受害者,以及國家救災的努力。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2017年9月1日川普在白宮發表公告,為哈維颶風受害者祈禱的畫面,與近期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挪用2017年9月1日川普在白宮發表宣言,為哈維颶風受害者祈禱的畫面,與近期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WTN〈Trump Declares Day of Prayer-ENN 2017-09-01〉

Washington Post〈Trump signs proclamation for day of prayer〉

The Hill〈Trump proclaims Sunday 'National Day of Prayer' for Harvey victims〉

White House〈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Proclaims September 3, 2017, as a National Day of Prayer for the Victims of Hurricane Harvey and for our National Response and Recovery Eff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