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群眾與挖土機發生衝突影片,宣稱「看看印度太殘忍了,得新冠病毒感染者治不了。就活埋!」?

【錯誤】網傳群眾與挖土機發生衝突影片,宣稱「看看印度太殘忍了,得新冠病毒感染者治不了。就活埋!」?

事實查核報告#418
網傳群眾與挖土機發生衝突影片,宣稱「看看印度太殘忍了,得新冠病毒感染者治不了。就活埋!」?
發布日期/2020年4月14日

經查:

網傳影片出現時間為2018年3月,地點在南美洲蘇利南共和國,是當地淘金民眾與礦業公司之間的衝突,並非發生在印度,也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因此,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從4月12日起,廣傳一則2分17秒的影片,內容為一處開闊礦區,場地中有幾座大型挖土機具正在作業,場外眾多圍觀人群,場內則有多名民眾數度衝向正在挖掘的礦井周圍,並不理會挖土機,場面一度失控、充滿危機。這則影片搭配文字:「看看印度太殘忍了,得新冠病毒感染者治不了。就活埋!」 


圖1:通訊軟體傳言文字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這段影片的出處時間、原始事件?

(一)查核中心檢索影片擷圖,找到一支由dWTOnline頻道,在2018年3月26日上傳的影片。影片長度2分17秒,標題為Goudader" Tapoeripagebied

 
圖3:dWTOnline 2018年3月26日上傳影片擷圖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dWTOnline影片,兩者影片內容、長度均相同。


圖4、5、6:網傳影片與dWTOnline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索「dWTOnline」,其全名為「De Ware Tijd Online」,為蘇利南共和國當地媒體。

蘇利南共和國,位於南美洲北部,官方語言為荷蘭語,因此,查核中心再將影片標題以荷蘭語在Google翻譯查詢:Goudader為Gold vein,即金礦;Tapoeripagebied則為英語的Tapoeripa,意指該國的塔珀裡帕地區。

 
圖7:蘇利南共和國地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以「蘇利南」、「Goudader」、「Tapoeripagebied」搜尋,找到蘇利南其他當地媒體《蘇利南先驅報》(Suriname Herald)、Dagblad De West Facebook,在2018年3月27日引用該影片的新聞報導。


圖8、9:蘇利南共和國當地媒體報導擷圖

查核中心也找到荷蘭廣播聯盟《NOS新聞》(Nederlandse Omroep Stichting)、《電訊報》(De Telegraaf)等媒體,都有報導這一起事件。


圖10、11:荷蘭NOS、電訊報新聞擷圖

(二)查核中心檢索《蘇利南先驅報》報導內容,受訪者為時任蘇利南共和國自然資源部長的Regillio Dodson(2019年5月卸任)。報導引述Dodson指出,該影片的事件是Tapoeripa挖掘到的一條金礦脈,吸引淘金者蜂擁進入開採區,不顧自身安危與挖掘機在金礦井中互相搏鬥。


圖12:蘇利南先驅報擷圖

查核中心再將荷蘭電訊報3月26日影片上的荷蘭文字,以Google翻譯查詢。

 
圖13:荷蘭電訊報影片擷圖翻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出現時間為2018年3月,地點在南美洲蘇利南共和國。影片內容為一場淘金民眾與礦業公司之間的衝突事件,並非發生在印度,也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出現時間為2018年3月,地點在南美洲蘇利南共和國,是當地淘金民眾與礦業公司之間的衝突,並非發生在印度,也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因此,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Goudader" Tapoeripagebied
dWTOnline
De Ware Tijd Online
蘇利南先驅報
Dagblad De West Facebook
荷蘭廣播聯盟NOS新聞
荷蘭-電訊報
Regillio Dodson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