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事實查核組織Chequeado呼籲:碰到假訊息「不分享,以防萬一」

阿根廷事實查核組織Chequeado呼籲:碰到假訊息「不分享,以防萬一」

記者邱皇財/編譯

阿根廷事實查證網站Chequeado總編輯Laura Zommer,日前透過TEDx平台影片呼籲,在現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時候,假消息的傳播可能造成恐慌,甚至使人致命,我們應該捨棄一般人會採取的「先分享,以防萬一」,取代成「不分享,以防萬一」,這也同時是保護好自己的最佳辦法。


圖1:Youtube擷圖

Chequeado網站成立於2010年,是拉丁美洲第一個,也是全世界前十個事實查核的網站,在阿根廷長期透過公開資訊與事實查證來促進公共論辯。Laura Zommer除了擔任Chequeado總編輯,也在阿根廷大學任教,專注在資訊權利方面的研究。

Laura Zommer說,這次新冠病毒帶來了新的東西,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帶著「假資訊大流行(Infodemic)」的全球流行病。錯假訊息是危險的,若發生在醫療健康上,則更可能危害到我們的性命。

在過去這一段時間裡,Laura Zommer和Chequeado團隊孜孜不倦地針對新冠病毒的各種消息進行事實查證。根據他們的經驗,所有與新冠病毒有關的錯假訊息內容可以歸納成四個類別:

第一類與疾病的源頭有關,這其中有結合間諜情節的陰謀論,例如兩位中國科學家2014年在加拿大的一個英國實驗室裡偷了這個病毒,又或者是有人創造了這個病毒。但這類的說法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證據,一點都不能當真。

第二類與病毒如何傳染有關,例如有科學研究報告指出病毒可以空氣中存活幾個小時,便有錯誤的消息在幾百萬人之間傳播,甚至還有媒體報導說,只要打開窗戶就會感染。但其實是個誤讀研究結果的假消息。

第三類與不實的治療方法有關,而這個是所有錯假消息裡面最危險的,值得特別小心注意。例如喝下加入檸檬的熱水,或用加入鹽的熱水漱口,就可以殺死病毒,還有若已經感染,洗蒸汽浴可以從身體消除病毒,也有傳出疫苗已經開發出來,或有古巴的血清可以產生疫苗。以上沒有一個是真的。

第四類與政府措施的不實消息有關,例如在阿根廷有個廣為流傳的假的行政命令宣稱居家隔離令從宣布命令當天下午三點開始,因時間緊迫,這個假消息造成了一時的混亂。也有毫無脈絡根據比較各國的狀況,來預測本國可能發生的狀況。還有宣告網路將會斷線等。

Laura Zoomer說,錯誤消息的目的就是要造成我們的恐慌跟焦慮,如果發現任何來自於非衛生機構,並符合以上四類的訊息時,我們應該要先心存懷疑,並根據情況採取以下行動:

如果發現收到的消息內容是假的,不要保持沉默,堅決地更正假消息。

如果發現自己分享的內容是假的,不要保持沉默,說抱歉並更正分享內容。

Laura Zommer的演講影片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m5fDkZ2ZEc

參考資料

Laura Zommer TEDx 演講

Laura Zommer

Laura Zommer is Executive and Editor-in-Chief at Chequeado, the first initiative of fact-checking and verification of public discourse in Latin America. She is Professor of Right to Information at the University of Buenos Aires and writes in the daily La Nación, where she has covered and conducted research on cases related to corruption, civil rights and justice for almost two decades. Laura has a Bachelor’s Degree in Communication Science from University of Buenos Aires and she’s also a lawyer and 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 transparency activist. She worked a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k-tank in Argentina, CIPPEC, as Director of Communications (2004-2012) and at the Secretary of Internal Security of the Ministry of Justice as Chief of Cabinet (2003-2004). For her work as a journalist, she has received more than half a dozen awards: among them, in 2015, the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Award from Fundación Nuevo Periodismo Iberoamericana (FNPI) in the Innovation category for Chequeado and the expansion of fact-checking in the region.

America Quarterly

Chequeado has been online since 2010 and our mission is to improve public debate in Argentina through open data and fact-checking. We also do traditional data journalism and work to educate journalists and young people in data and media lite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