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東非肯亞政府要求百姓勿上街群聚,出動警察無效,因為肯亞人不甩警察,改派肯亞的馬賽族⋯⋯連螞蟻也沒了」?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東非肯亞政府要求百姓勿上街群聚,出動警察無效,因為肯亞人不甩警察,改派肯亞的馬賽族⋯⋯連螞蟻也沒了」?

事實查核報告#414
網傳影片宣稱「東非肯亞政府要求百姓勿上街群聚,出動警察無效,因為肯亞人不甩警察,改派肯亞的馬賽族⋯⋯連螞蟻也沒了」?
發布日期/2020年4月13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是一名肯亞網紅拍攝的搞笑影片,與肯亞政府、馬賽族等無關。

二、肯亞政府針對違反宵禁民眾,處以罰緩或監禁。實施宵禁之初,曾傳出多起警察執法過當事件,引發民怨,近期已未再有類似事件。

因此,該影片挪用自其它事件,搭配不實文字,為「錯誤」訊息。

背景

近日網路流傳一支影片,畫面內容為一名黑人手持長棍,沿路揮打,驅趕路人,並搭配文字:「東非肯亞政府要求百姓勿上街群聚,出動警察無效,因為肯亞人不甩警察,改派肯亞的馬賽族(個個長的像竹竿高,雄狀勇猛,以只用長棍圍補獵殺獅子聞名的土著)上街驅趕難管的百姓,很快的街上空無一人,連螞蟻也沒了!」

此傳言影片分別在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上散佈,影片長度29秒。


圖1、2:網路傳言擷圖。


圖3、4: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這段影片的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利用網傳影片,以左上角關鍵字「MBUZISELLER」,搜尋到一個名為MBUZI SELLER的YouTube頻道


圖5:MBUZISELLER YouTube頻道擷圖。

其中,《MBUZI SELLER》頻道在2020年4月3日上傳的影片〈SHERIA YA CORONA ONE METER〉,影片長度7分34秒。經查核中心比對後,確認網傳影片為MBUZISELLER頻道影片的濃縮刪剪版。
圖6、7、8:網傳影片與MBUZISELLER影片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MBUZI SELLER影片下方,以斯瓦希里文寫道:#Senga#Ugxtra#Desagu#Uhuriro#Ajaabu sana#Dj shit#Njugush#Tanzania comedy#latest corona report#latest comedy #vituko vya victor naama..,經Google翻譯查詢,出現 #興奮、#最新喜劇⋯⋯之類的詞。
圖9:MBUZISELLER影片下方文字擷圖。

(二)查核中心再利用「Mbuzi Seller」在Twitter和Facebook搜尋,分別找到以@mbuziseller為帳號,英文名為「arisa nelson」的Twitter帳號;以及名為「Mbuzi Seller」的Facebook 帳號

查核中心進一步比對,確認Arisa Nelson與Mbuzi Seller為同一人。
圖10:Twitter和Facebook比對圖/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諮詢東非查核組織《Pesa Check》執行編輯Eric Mugendi。他表示,影片中的Mbuzi Seller是搞笑藝人,並不是任何政治人物,不代表政府或警方。

因此,該影片為一名肯亞網紅拍攝的搞笑影片,不代表政府。

爭議點二、肯亞政府如何實施宵禁等隔離措施?

Pesa Check》執行編輯Eric Mugendi說,肯亞政府宣布從3月26日起,開始實施宵禁措施,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五點不得外出,違反宵禁規定的人,警方會處以罰鍰肯亞貨幣1萬先令(約新台幣2850元),監禁三個月,或兩者監之。如果在大眾運輸未戴口罩,會罰肯亞貨幣2萬先令(約新台幣5700元),監禁六個月,或兩者兼之。

肯亞在實施宵禁的一開始,就有非洲當地媒體報導,警方執行宵禁時,不慎開槍波及一名站在自家陽台觀看的青少年。Eric Mugendi指出,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件,非洲當地的媒體都已證實並報導,例如肯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媒體《每日民族報(the Daily Nation)》。

Eric Mugendi說,實施宵禁的前幾天,肯亞首都奈洛比的警方的確有執法過當的問題,包括使用警棍歐打民眾,或施放催淚彈等,不過,近日已不再有類似的狀況重演。

至於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Eric Mugendi說,肯亞政府有宣導在超市、人潮聚集之處,民眾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僅為宣導,並沒有任何罰則。

爭議點三、此傳言是否也在其他國家流傳?

(一)查核中心檢索Mbuzi Seller個人Facebook頁面,有刊出一篇相關闢謠


圖11:Mbuzi seller Facebook闢謠貼文擷圖。

查核中心以貼文照片中的帳號「@skbadiruddin」,在Twitter搜尋,找到印度查核組織成員,以及他在4月8日的查核報告


圖12:印度查核組織貼文擷圖。

BOOM查核報告指出,這支由肯亞搞笑藝人Arisa Nelson所製作的影片,在以Mbuzi Seller為名的YouTube平台播放後,在社交媒體引起軒然大波。Arisa Nelson本人接受BOOM訪問表示:「它雖然是為娛樂而製作,但對我們的社會卻具有教育意義。我要藉由這支影像,來告訴人們,彼此保持一米的距離。」他說明,這則影片與肯亞的馬賽部落無關。

(二)查核中心再以BOOM查核報告的英文版傳言,檢索社群平台,可也找到多篇其它語言的版本,比如,英文、立陶宛文、印度坦米爾語。


圖13:英文版傳言擷圖


圖14、15:立陶宛文、印度坦米爾語傳言擷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由肯亞搞笑藝人Arisa Nelson製作的影片,卻配上肯亞政府、馬賽族等資訊,在多國流傳,為不實訊息。

結論

一、網傳影片是一名肯亞網紅拍攝的搞笑影片,與肯亞政府、馬賽族等無關。

二、肯亞政府針對違反宵禁民眾,處以罰緩或監禁。實施宵禁之初,曾傳出多起警察執法過當事件,引發民怨,近期已未再有類似事件。

因此,該影片挪用自其它事件,搭配不實文字,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MBUZI SELLER YouTube頻道

SHERIA YA CORONA ONE METER

arisa nelson Twitter

Mbuzi Seller Facebook

Mbuzi Seller Facebook相關闢謠

BOOM〈Did Kenya Rope In The Maasai Tribe To Enforce A Lockdown? A Fact Ch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