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男子當街被打屁股影片宣稱「台灣要學學外國、罰100萬台灣人也不怕!他們有的是錢!要嚴懲這樣、再亂趴趴走!捉到就是這樣的下塲!」?

【錯誤】網傳男子當街被打屁股影片宣稱「台灣要學學外國、罰100萬台灣人也不怕!他們有的是錢!要嚴懲這樣、再亂趴趴走!捉到就是這樣的下塲!」?

事實查核報告#412
網傳男子當街被打屁股影片宣稱「台灣要學學外國、罰100萬台灣人也不怕!他們有的是錢!要嚴懲這樣、再亂趴趴走!捉到就是這樣的下塲!」?
發布日期/2020年4月13日

經查:

網傳影片為2019年6月,墨西哥一名男子因竊盜被警察持球棒打屁股,與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因此,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影片,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內容為一名男子雙手被銬在警車上,上衣被掀至蓋住頭部,內褲和長褲被褪至露出屁股,遭身穿黑色制服的警察持球棒當街毆打屁股。

此部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台灣要學學外國、罸100萬台灣人也不怕!他們有的是錢!要嚴懲這樣、再亂扒扒走啦!捉到就是這樣的下塲!」,暗指此事發生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


圖1:民眾申訴內容擷圖

查核

爭議點、此部影片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搜尋英文「Police」、「Baseball bat」等關鍵字查找到一篇刊登於2019年6月10日、來自英國時事網站「ViralTab」的文章,此文章標題為〈Cartel Gang Beat Wailing Womans Bare Bum With Bat〉,查核中心在此文章中找到三個影片,其中第三部影片與網傳影片相同。

這篇文章整理影片中的對話如下:

He screams: “Enough, for the love of God, please, enough.”
A suspect is heard saying: “Are you going to steal again, you son of a b*tch?”
He sobs: “Not anymore, it is not going to happen again, I beg you please.”

被打的男子大喊:「夠了!求上帝垂愛!夠了!」
但另一個施暴者說:「你這狗娘養的,會不會再偷?」
他哭喊說:「不會了!不會再發生,求求你!」

這篇文章也提到此事發生在墨西哥錫那羅亞州卡特爾 (Sinaloa Cartel)。


圖2:網傳影片對照

(二)查核中心將關鍵字「警察 球棒 打屁股」,以Google翻譯工具大略翻譯成西班牙文「La policía bate azotes」在以此關鍵字搜尋,找到墨西哥廣播節目《Radio Fórmula》2019年6月1日的報導,報導指出一名被控竊盜的男子被警察施以酷刑,警察將他半裸地銬在巡邏車上面,用球棒打他的臀部。

查核中心也找到美國以西班牙文發行的報紙《El Diario》於2019年6月3日刊登的報導,此篇新聞擷圖與網傳影片相同,報導指出此事發生於墨西哥錫那羅亞州卡特爾,這名小偷即使求情仍遭毆打。

綜合以上,影片中的事件為2019年6月,墨西哥一名男子因竊盜被警察持球棒打屁股,與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為2019年6月,墨西哥一名男子因竊盜被警察持球棒打屁股,與近期的新冠病毒疫情無關。

因此,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影片,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ViralTab〈Cartel Gang Beat Wailing Womans Bare Bum With Bat〉

Radio Fórmula〈IMÁGENES FUERTES: Presunto ladrón es golpeado por policías con un bat (VIDEO)〉

El Diario〈“Justicia” del Cártel de Sinaloa imparable, revelan más de sus brutales castig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