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從意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被就地槍斃」?

【錯誤】網傳影片「從意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被就地槍斃」?

事實查核報告#405
網傳影片「從意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被就地槍斃」?
發布日期/2020年4月8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是塞內加爾於2019年11月28日,舉辦國際機場反恐演習,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二、網傳影片的出處應為塞內加爾新聞影片,卻刪減官員受訪之片段。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自其它事件,為「錯誤」訊息。

背景

近日網路流傳一則影片,畫面為一座機場中出現大批軍警、消防人員,除了安置現場受傷民眾,另有多名穿戴頭套者在逃竄時遭到武裝人員逮捕,並搭配文字「從意大利回鄉的Senegal塞內加爾人全部就地槍斃,身體被包得像垃圾,卡車像倒垃圾一樣的倒下去」,影片長度30秒。

此傳言影片日前分別以繁體中文、簡體中文版本,在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流通。




圖1-3:網傳訊息擷圖


圖4: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這段影片的原始事件、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以左方關鍵字「Senegal(塞內加爾)」、右上角LOGO字「Dakar...(達卡)」,在YouTube反搜,找到一支由塞內加爾新聞媒體Dakaractu TV HD在2019年11月28日發布的影片,長度為4分33秒。


圖5: Dakaractu TV影片,事件紀錄畫面擷圖

查核中心檢視Dakaractu TV影片,法文標題「Diass : Test grandeur nature du plan d’urgence de l’Aéroport Dakar Blaise Diagne」,透過Google翻譯為「恩賈斯(Diass):達卡布萊斯·迪亞涅國際機場應急計劃實兵演習」。其中,該國際機場(Blaise Diagne International Airport,機場代碼為DSS)位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東部的恩賈斯(Diass)。

Dakaractu TV影片的新聞報導指出,該場模擬恐怖攻擊與人質救援的演習,旨在評估該座兩年前開始營運的國際機場,面對各種情況的危機處理能力,片中有兩位受訪者,依序為塞內加爾國家民用航空和氣象局(ANACIM)總幹事Magueye Marame NDAO,其次為塞內加爾機場管理公司LAS(Limak-Aibd-Summa)首席執行官Xavier Mary


圖6、7: Dakaractu TV影片,人員專訪畫面擷圖。

(二)查核中心比對網傳的30秒影片與Dakaractu TV新聞影片,紀錄事件的畫面均相同,但網傳影片中已刪除兩位受訪者畫面。


 圖8、9、10: 網傳影片與Dakaractu TV畫面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因此,網傳影片是將Dakaractu TV 2019年11月28日的影片,刪除人員專訪畫面後的版本。

(三)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在29秒處有機場牆面張貼的海報,以海報主標題「THIOKAM 2019」為關鍵字搜尋,可找到塞內加爾當地媒體報導此演習事件,包括SEN360媒體的新聞報導和LeMiroir媒體報導

其中,LeMiroir媒體提供1分49秒的影片,部分片段與網傳影片相同。可見網傳影片跟塞內加爾媒體報導為同一事件。

塞內加爾當地媒體報導均指出,此活動是測試該機場如何對應恐怖份子襲擊的演習活動。


圖11:網傳影片與Dakaractu TV畫面比對,顯示時間地點/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的場景,與塞內加爾布萊斯‧迪亞涅國際機場(Dakar Aéroport)Fackbook發布照片,建物特徵相同。


圖12:網傳影片與布萊斯·迪亞涅國際機場建物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事件為塞內加爾於2019年11月28日舉辦的國際機場反恐演習,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爭議點二、此傳言是否也在其他國家流傳?

查核中心以影片反搜,此傳言影片於三月初陸續於其他國家流傳,包括法國媒體《FRANCE 24》已於3月13日發布闢謠報導,印度查核組織BOOM於3月19日發布相關查核報告。


圖13:國外闢謠報導與查核報告

結論

一、網傳影片是塞內加爾於2019年11月28日,舉辦國際機場反恐演習,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二、網傳影片的出處應為塞內加爾新聞影片,卻刪減官員受訪之片段。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自其它事件,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Dakaractu TV HD
Dakaractu TV HD 影片
Dakaractu TV HD 新聞報導
塞內加爾國家民用航空和氣象局(ANACIM)
ANACIM總幹事Magueye Marame NDAO
塞內加爾機場管理公司LAS(Limak-Aibd-Summa)
LAS首席執行官Xavier Mary
法國媒體《FANCE 24》
印度查核組織BOOM報告
布萊斯‧迪亞涅國際機場(Dakar Aéroport)Fackbook
SEN360新聞報導
LeMiroir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