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媒體報導「為何日客來台變少?野島剛:因為日本按摩比台灣便宜」?

【錯誤】媒體報導「為何日客來台變少?野島剛:因為日本按摩比台灣便宜」?

事實查核報告#55
媒體報導「為何日客來台變少?野島剛:因為日本按摩比台灣便宜」?
發布日期/2019年1月10日

經查:

一、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最近十年日本旅客來台人數逐年成長。

二、野島剛表示,他所撰寫之專欄內容係指出日本人「來台灣享受按摩的人數」減少,而非「來台觀光客總數」變少。故為「錯誤解讀」。

背景

近日媒體報導「為何日客來台變少?野島剛:因為日本按摩比台灣便宜」(見下圖1),內文引述資深新聞工作者野島剛所撰寫之專欄,提及:「日本作家野島剛表示,台灣按摩收費僅日本一半,但最近日本廉價按摩店新崛起,收費與台灣相差無幾,他觀察,這恐怕是日本旅客來台減少的一大原因。」

圖1:媒體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日本旅客來台人數減少?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統計資料庫網站「近十年 ( 97~106 ) 日、韓、馬、大陸、港來臺旅客總人次變化」資料(見下圖3),日本來台旅客總人次從民國98年開始到106年間都是持續上升(綠色線條),從98年的 100萬 661 人次持續成長到 106 年的 189 萬 8854人次,增加約 89.7%。

圖2:近十年 ( 97~106 ) 日、韓、馬、大陸、港來臺旅客總人次變化/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107年1~11月日本來台旅客人數總共為176萬9053人次(見圖3)。

圖3:107年1~11月來台旅客人次統計/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爭議點二、野島剛是否曾表示「因為日本按摩比台灣便宜,造成日客來台變少」?

野島剛專欄中之文字為:「果然,來台灣享受按摩的日本遊客減少了,那應該與日本的『價格崩壞』有關吧!......」(見圖 4)

查核中心向野島剛本人求證,野島剛亦表示:「專欄內容指的是來台灣按摩的日本人變少,但不是來台灣旅遊的日本旅客變少,此報導錯誤引用我的文字。」

圖4:野島剛專欄內文

結論

一、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近10年來各國來台旅客人數變化,日本旅客來台旅遊人次並未減少,而是逐年持續攀升。

二、野島剛表示,專欄內容係指出來台灣的日本人在台灣按摩的活動意願和次數減少,而非來台日本旅客總數減少,媒體報導錯誤解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