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一對意大利情侣,本来約定今年完婚,女友感染新冠肺炎在搶救,男友見最后一面,果断脱掉防護服並親吻女友」?

【錯誤】網傳影片「一對意大利情侣,本来約定今年完婚,女友感染新冠肺炎在搶救,男友見最后一面,果断脱掉防護服並親吻女友」?

事實查核報告#397
網傳影片「一對意大利情侣,本来約定今年完婚,女友感染新冠肺炎在搶救,男友見最后一面,果断脱掉防護服並親吻女友」?
發布日期/2020年4月6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2010年墨西哥電視劇畫面。

二、國際通訊社近期並無相關事件之報導。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2分11秒或2分17秒的影片,影片中字幕指出:

「这是一对意大利情侣,本来约定今年完婚,女友感染新冠肺炎在抢救,男友希望见最后一面,见面后果断脱掉防护服并亲吻女友,这是绝对感染无疑,目前这对情侣双双于25号去世,看得让人心碎」。

此段影片搭配音樂為「半噸兄弟」演唱的中文歌曲《飛蛾撲火》。

此傳言也有希臘版本,文字內容為「希腊泪奔篇!!看到这个视频我哭的泣不成声!如果我是那个女孩,我希望你不要进来,我希望你好好活着!」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影片事件背景為何?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畫面擷圖反搜,查找到一部使用西班牙文的用戶「Valéria Souza」於2015年1月28日上傳的影片,此影片簡介中提到,畫面出處來自一部2010年的墨西哥電視劇面《Triunfo del amor(直譯為:愛的勝利)》。

查核中心檢視此部影片,於00:42至01:18處出現與網傳影片相同的場景與男女主角,但並無男主角穿著防護衣及配戴N95口罩之畫面,因此,此影片應與網傳影片出自同一電視劇。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Triunfo del amor」查詢相關影片,找到「TV Telenovelas」頻道2017年1月4日上傳的影片,此部影片長度為3:15,扣除片頭片尾,自00:07至3:00,有男主角脫掉防護衣及口罩,走進隔離空間後坐臥在病床上,與女主角相吻的畫面。

可推論,網傳影片應擷取自此部電視劇,並將其裁剪為2分多鐘的版本。


圖3:網傳影片與電視劇畫面對照


圖4:網傳影片與電視劇畫面對照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挪用2010年墨西哥電視劇畫面,並非如傳言所述的「染病後去世的義大利情侶」。

爭議點二、是否有義大利情侶於3月25日不畏疫情擁吻之相關消息?

查核中心搜尋《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國際媒體,並無查找到相關新聞。

結論

一、網傳影片為2010年墨西哥電視劇畫面。

二、 國際通訊社近期並無相關事件之報導。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