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今晚从晚上11:40开始,没有人应该在街上。 5架直升机向空中喷洒消毒剂以根除冠状病毒时,门窗应保持关闭状态」?

【錯誤】網傳「今晚从晚上11:40开始,没有人应该在街上。 5架直升机向空中喷洒消毒剂以根除冠状病毒时,门窗应保持关闭状态」?

事實查核報告#383
網傳「今晚从晚上11:40开始,没有人应该在街上。 5架直升机向空中喷洒消毒剂以根除冠状病毒时,门窗应保持关闭状态」?
發布日期/2020年3月25日

經查:

一、此傳言曾在美國流傳,美國衛生部門已發布澄清訊息。

二、專家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近距離的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空中噴灑消毒劑並不是可行的消毒方式。

三、衛福部的武漢肺炎重要指引,針對環境消毒均未提及空中噴灑消毒劑的方式。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貼文,內容指出:

「今晚從晚上11:40開始,沒有人應該在街上。 5架直升機向空中噴灑消毒劑以根除冠狀病毒時,門窗應保持關閉狀態。 請將此信息發給您的所有聯繫人。願上帝保佑Tonight from 11:40 PM, no one should be on the street. 5 helicopters When spraying disinfectant into the air to eradicate coronavirus, doors and windows should be kept closed. Please send this information to all your contacts. May God bless 」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這則傳言有多語言版本。包括菲律賓文加繁體中文版訊息,預告消毒地點為馬來西亞地區晚間將噴藥;有的是簡體中文版,預告消毒地點是加拿大多倫多地區。另有貼文是結合阿拉伯文、英文和簡體中文等三種語言,預告消毒地點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圖2、3:網路傳言擷圖


圖4:網路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傳言的出處為何?

(一)由於台灣流傳的傳言版本,出現美國國旗、自由女神像圖案各出現兩遍,查核中心設定「美國地區」,再以關鍵字「5 helicopters」和「spray disinfrctants」進行檢索,在Twitter上找到一則在美國紐約州的傳言。


圖5:英文版傳言擷圖

比對台灣版本和紐約版本,兩則傳言的文字稍有不同,但關鍵的訊息相同,均提到,晚間11:40、五架直升機要噴灑消毒劑等訊息。兩則應是相同版本。

(二)針對此傳言,紐約市緊急事務管理部門(New York City Emergency Management Department),曾於3月22日於官方Twitter發布訊息澄清,此為錯誤訊息。


圖6:紐約市緊急事務管理部門的Twitter闢謠文

(三)查核中心再利用關鍵字「直升機」(helicopters)、「空中噴灑消毒劑」(spraying disinfectant)等,其他國家也已有「空中噴灑消毒劑以消除新冠病毒」的類似傳言,傳言的噴灑時間各不同,但主旨皆為「直升機將在空中噴灑消毒劑以消除冠狀病毒,呼籲民眾不要出門、門窗關閉。」

其他國家也有相同的闢謠文,比如,南非媒體《News24》於3月19日報導指出,南非政府已在官方Twitter澄清此為錯誤訊息;印度《PuneMirror》、阿拉伯聯合大公國《GULF NEWS》等媒體均有報導指出,該傳言為錯誤訊息,並呼籲民眾勿聽信謠言 。


圖7:南非政府的推特闢謠文擷圖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5架直升机向空中喷洒消毒剂以根除冠状病毒」,是否可行?

(一)查核中心採訪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何美鄉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近距離的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病毒散播好發在人多擁擠、密閉的空間場合。因此,透過空中噴灑消毒劑來消除新冠病毒,除了浪費資源,更可能疏漏真正需要消毒的物體表面。傳言所指由空中噴灑消毒劑能根除新冠病毒,並不可行。

何美鄉說,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通常不會採取在室外以及公共場所對空氣做大範圍消毒的作法,消毒的重點主要是針對飛沫接觸得到的環境,包括觸碰過飛沫的手所摸到之處,以及飛沫從人體口、鼻飛濺出直到落下的物體表面。因此,正確的防疫消毒,是勤洗手、消毒手碰過的環境表面,並與人保持適當距離。

何美鄉說,不曾聽說有哪一個國家針對新冠病毒採取此作法。

(二)查核中心諮詢台大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陳慧文表示,針對新冠病毒的消毒工作,不太可能採用在空中,進行無差別噴灑消毒劑 。她也沒有聽說過國際上有採取空中噴灑消毒劑的方式,來進行新冠病毒的消毒工作。

她解釋,在空中噴灑的做法,通常用於廣大範圍的野生動物投餌料或森林滅火,而在人與動物頻繁出入的都市區,使用空中噴灑消毒劑的作法,不僅無效,同時也傷害人和動物的健康。

她說,新冠肺炎目前的消毒噴灑工作,是在限定範圍的公共空間,進行消毒劑霧化噴灑,例如學校教室、辦公室、機場行李堆放處等,可以在人與動物撤離的情況下,能達到消毒效果,相比於擦拭環境表面,更快速與有效。

(三)查核中心檢索衛生福利部官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重要指引及教材,其中針對兒童及青少年教養機構大型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公眾集會社區管理維護等一般環境消毒指引,均未提及「由空中進行噴灑消毒劑」的方式。

綜合以上,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結論

一、此傳言曾在美國流傳,美國衛生部門已發布澄清訊息。
二、專家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近距離的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空中噴灑消毒劑並不是可行的消毒方式。
三、衛福部的武漢肺炎重要指引,針對環境消毒均未提及空中噴灑消毒劑的方式。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New York City Emergency Management Department Twitter
news24〈FAKE NEWS | No, helicopters won't be spraying coronavirus chemicals - govt〉
South African Government Twitter
Pune Mirror〈No lockdown in India from 8pm this evening: Government sources〉
G ULS NEWS〈Coronavirus: UAE denies 'helicopters spraying disinfectant' rumour〉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