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今天英國《太陽報》 刊登了比爾蓋茨的公開信」?

【錯誤】網傳「今天英國《太陽報》 刊登了比爾蓋茨的公開信」?

網傳「今天英國《太陽報》 刊登了比爾蓋茨的公開信」,經查:

一、比爾蓋茲未發布此信。
二、英國《太陽報》已將報導撤下。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流傳:

「中文版:

今天英國《太陽報》 刊登了比爾蓋茨的公開信,這封信得到極大關注,得到很多人轉發,人們稱讚比爾蓋茨是真正的智者,並有人第一時間就把他的公開信翻譯成中文。編者讀了這封信和譯文,感到蓋茨的話語直至心靈,非常受教育。希望本公號的用戶都能讀一讀他的信,看看新冠病毒給我們上了一堂什麼樣的課、又教會了我們什麼。下面是比爾蓋茨的信。

**********************
我堅信發生的每一件事後面都有一個精神層面的目的,無論我們認為是好還是壞。
 
當我沉思時,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新冠病毒究竟對我們做了些什麼。
 
1) 病毒提醒我們,人都是平等的,無論我們的文化、宗教、職業、經濟狀況,或是一個人有多麼出名。在病毒眼中我們都是平等的,也許我們也應該平等對待他人。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話,那就去問湯姆•漢克斯。
 
2)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命運都是聯在一起的,影響一個人的事情同時也會影響另一個人。病毒也提醒我們,我們建立的虛假國境線毫無價值,因為病毒並不需要護照。病毒還提醒我們,雖然我們暫時受到壓迫,世界上還有人一生都受到壓迫。
 
3) 病毒提醒我們,健康多麼珍貴。而我們卻忽視健康,吃垃圾食品,喝被各種化學品污染的水,如果我們不照顧自己,我們當然就會生病。
 
4) 病毒提醒我們,生命苦短,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特別是那些已經生病的老年人。人生在世的目的不是買一卷卷的廁紙。
 
5)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物質至上,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才想起我們的基本需求是食物、飲水和藥品,而不是並沒有什麼價值的奢侈品。
 
6) 病毒提醒我們,家庭是何等重要,但我們卻忽視了這一點。病毒強迫我們回到我們的房子裡,所以我們可以把房子建成家庭,並建立牢固的家庭紐帶。
 
7)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真正的工作並不是我們打的那份工,我們固然需要打工,然而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讓我們打工。我們真正的工作是互相照顧、互相保護、互助互利。
 
8)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不能妄自尊大。病毒還提醒我們,無論你覺得自己多偉大,也無論別人覺得你多麼偉大,一個小小的病毒就能讓整個世界停擺。
 
9) 病毒提醒我們,自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我們可以選擇合作互助、分享、付出、互相支持,或者我們也可以選擇自私、囤積和自顧自。只有在困難的時候才能看出一個人的真面目。
 
10)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既可以耐心,也可以恐慌。我們既可以理解這種情況在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多次,但最後都過去了,我們也可以恐慌,以為世界末日到了,結果傷害了我們自己。
 
11) 病毒提醒我們,疫情既是結束也是開始。我們現在可以反省和理解,從錯誤裡吸取教訓。疫情也可以是一個輪回的開始,而且還會繼續下去,直至我們吸取教訓為止。
 
12)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地球病了。病毒還提醒我們,我們必須看到森林消失的速度,也必須看到一卷卷廁紙從貨架上消失的速度。我們都病了,因為我們的家庭病了。
 
13) 病毒提醒我們,困難總會過去,然後就容易了。生活是週期性的,現在只是週期裡的一個階段。我們不必恐慌,疫情一定會過去。
 
14) 許多人認為新冠病毒的疫情是一場災難,但我覺得這是一次“偉大的糾錯”。」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比爾蓋茲是否曾發布此公開信?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The Sun Bill Gates」搜尋,搜尋結果中仍可以看到英國媒體《太陽報(The Sun )》的報導,但該連結已失效,點選後看不到任何報導。


圖3:搜尋結果中仍可以看到英國媒體《太陽報(The Sun )》的報導。擷自Google


圖4:太陽報已將報導撤下。擷自Sun

(二)查核中心也搜尋到英國媒體《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表示該比爾蓋茲公開信為假,且《太陽報》已將錯誤報導撤下。

(三)查核中心檢索「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官方微博」,該基金會在3月24日曾發聲明澄清,全文如下:

【声明】近日于网上传播的题为《我们可以从新冠病毒疫情中学到什么》的比尔盖茨署名文章翻译自英国《太阳报》网站发布的一篇文章。经证实,该文章为虚假消息并已从《太阳报》网站删除。请大家停止转发扩散。谢谢! ​​​​


圖4:微博聲明擷圖

(四)查核中心查看比爾蓋茲基金會官方網站, 並未找到比爾蓋茲的這封聲明信。

近期有比爾蓋茲署名的文章,是2月10日發布的年度信件,內容未提及新冠病毒疫情。

結論

一、比爾蓋茲未發布此信。
二、英國《太陽報》已將報導撤下。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