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威尼斯封城後水變清澈 不只魚群還有(海豚)...」?

【錯誤】網傳「威尼斯封城後水變清澈 不只魚群還有(海豚)...」?

事實查核報告#380
網傳「威尼斯封城後水變清澈 不只魚群還有(海豚)...」?
發布日期/2020年3月24日

經查:

網傳海豚影片的拍攝地點是在義大利的卡利亞里(Cagliari)港,不是威尼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媒體報導「威尼斯封城後水變清澈 不只魚群還有(海豚)...威尼斯當地民眾發現,封城之後威尼斯遊客不在,水道變得清澈,連海豚都回來了。」

另外,亦有內容農場指出:「新冠肺炎讓『威尼斯運河』首度變清澈! 居民實拍魚群、天鵝...連海豚都回來了」


圖1:媒體報導擷圖


圖2:內容農場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海豚圖片是否發生在威尼斯?

(一)查核中心以圖片反搜,在YouTube上找到相同影片,影片名稱為:「I delfini al porto di Cagliari - marzo 2020(翻譯:卡利亞里港口的海豚-2020年3月)」,在影片46到48秒處,可辨識部分街景。

(二)查核中心透過Google地圖,找到卡利里亞港口的街景,並確認與影片中沿岸的鐵鍊、以及46到48秒處的街景相符。


圖3:查核中心比對網傳海豚影片以及卡利里亞港口的Google街景,確認影片攝於卡利里亞港/查核中心製圖

根據Google地圖的測量距離,卡利里亞港口距離威尼斯大約743公里,距離甚遠。


圖4:卡利里亞港口距離威尼斯大約743公里/擷自Google地圖

(三)查核中心以Cagliari(卡利里亞港)和dolphin(海豚)為關鍵字,義大利通訊社《Agenzia》3月14日有相關報導,指出卡利亞里港出現海豚。而卡利里亞港所在的薩丁島(Sardegna)當地媒體《L'UNIONE SARDA》3月14日也有報導指出,卡利里亞港的Ichnusa碼頭出現海豚。

此外,歐洲媒體《euronews》3月21日已闢謠指出,網傳海豚影片的拍攝地點是在義大利的卡利亞里港,不是威尼斯。

義大利媒體報導均指出,這是義大利帆船隊Luna Rossa在碼頭訓練時,意外拍攝到的海豚畫面。

(四)查核中心以#Cagliari和 Luna Rossa為關鍵字,可以在Twitter上找到Luna Rossa成員拍攝到的海豚影片。


圖5:Twitter上亦有Luna Rossa成員拍攝的海豚影片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海豚,拍攝地點是義大利的卡利亞里港,不是義大利威尼斯。

結論

網傳海豚影片的拍攝地點是在義大利的卡利亞里(Cagliari )港,不是威尼斯。

因此,傳言指稱「威尼斯封城後水變清澈 不只魚群還有(海豚)」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I delfini al porto di Cagliari - marzo 2020
euronews〈Debunked: Video does NOT show dolphins in Venice's canals〉
Agenzia〈Delfino mascotte di Luna Rossa nel porto di Cagliari〉
L'UNIONE SARDA〈Il delfino diventa la mascotte di Luna Rossa: "Ora mi tuffo e l'abbrac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