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非洲豬瘟」?

【錯誤】網傳「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非洲豬瘟」?

事實查核報告#50
網傳「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非洲豬瘟」?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經查:

民眾於社群網站張貼死豬圖片,聲稱花蓮出現被丟棄的疑似非洲豬瘟病死豬。

農政檢疫單位尋找並確認照片拍攝地點,對死豬採樣檢驗後,已證實豬隻死因不是非洲豬瘟。

 

背景

2018年12月25日 下午網路出現許多轉載訊息,有民眾在臉書爆料社團貼出圖片,聲稱:「獨家目擊~ 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來自中國傳染非洲豬瘟,集體暴斃死亡後,被養豬戶隨意丟棄在偏僻排水河邊!」

圖說:民眾爆料圖片

查核

爭議點一、民眾爆料照片是否為真?

查核中心求證花蓮壽豐鄉公所農業課,農業課表示:收到訊息擷圖後,依據照片中出現之地形地物等訊息,憑藉公所人員對當地環境的熟悉,在豐裡村、共和村交界處豐坪一號橋附近發現數頭死豬露天堆置,確認訊息中的照片並非偽造。


爭議點二、民眾爆料照片中之死豬是否感染非洲豬瘟?

(一)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接獲通知後立刻派遣檢疫人員到場,觀察現場狀況並採樣送檢。

(二)2018年12月25日 晚間八時,農委會針對此事召開記者會,防檢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根據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現場研判,死豬體表沒有看見明顯的非洲豬瘟的症狀,所以初步臨床的判斷是,這些死亡的豬,不是非洲豬瘟。」

農委會發布新聞稿說明:「民眾爆料花蓮壽豐死豬 防疫所已立即採樣送驗及清理消毒」

記者會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oataiwan/videos/2205508382999862/

(三)2018年12月26日 下午五點,農委會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經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結果於今日出爐,經檢驗,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已排除是非洲豬瘟感染。

農委會亦發布新聞稿說明:「花蓮死豬確定未染非洲豬瘟 建議重罰造謠者 呼籲陸方循協議主動分享疫情資訊」。

記者會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oataiwan/videos/1041734326029208/


結論

民眾爆料訊息中的圖片並非偽造,當地確有死豬堆置。但經檢驗過後已證實豬隻死因並不是非洲豬瘟。

 

2018年12月28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充說明如下:

一、豬隻發生傳染病,飼主隱瞞未通報的法律責任為何?

養豬場豬隻若異常死亡或疑似動物傳染病,應立即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未依規定通報者撲殺不補償且依動傳條例43條第1款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

二、任意棄置因傳染病而死的豬隻屍體的法律責任為何?

任意棄置死豬部分,如經查屬養豬場豬隻異常死已或疑似動物傳染病未依規定通報者,依前開規定辦理。如涉及違反環保相關法規,請向環保機關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