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沒有繁忙的客船沒有遊人威尼斯的水終可見底,鱷魚先生終於也能出來抖抖氣」?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沒有繁忙的客船沒有遊人威尼斯的水終可見底,鱷魚先生終於也能出來抖抖氣」?

事實查核報告#377
網傳圖片宣稱「沒有繁忙的客船沒有遊人威尼斯的水終可見底,鱷魚先生終於也能出來抖抖氣」?
發布日期/2020年3月23日

經查:

網傳圖片為合成圖,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威尼斯運河出現鱷魚的照片,貼文宣稱「沒有繁忙的客船沒有遊人威尼斯的水終可見底,鱷魚先生終於也能出來抖抖氣」,貼文也有義大利文版「No gondolas, no boats, no taxi boats, the crocodile swims undisturbed in the canals of Venice!」(翻譯為:沒有船...鱷魚在威尼斯運河裡暢游)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威尼斯運河出現鱷魚」的圖片真實性為何?

查核中心反搜圖片,皆找到「威尼斯水道」與「鱷魚」的原始照片。「威尼斯水道」為一個Facebook帳號張貼在社團「VENEZIA PULITA」(翻譯為「乾淨的威尼斯」)的照片;「鱷魚」的照片來自一付費圖庫


圖3:威尼斯水道的原始圖片


圖4:鱷魚的原始圖片


圖5:網傳圖片與來源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因此,網傳「威尼斯運河出現鱷魚」的圖片為合成圖。

爭議點二、網傳「鱷魚」是哪一個品種?威尼斯運河是否可能出現鱷魚?

查核中心諮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專業學院名譽教授呂光洋。呂光洋說,由於照片清晰度問題,無法判斷照片中鱷魚的確切品種,但由外觀推測此品種較可能為北美洲或非洲品種的鱷魚,並非來自南美洲或印度。

呂光洋說,鱷魚喜好溫暖的低緯度地區,棲息地為沼澤及湖泊地帶等,鱷魚並不喜愛河道,也不會因河道清澈就出現,在威尼斯河道出現的機率相當低。

因此,傳言指稱因水變乾淨出現鱷魚,並不正確。

結論

網傳圖片為合成圖,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