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問題訊息:收到重要情報,趕快去搶購?!

破解問題訊息:收到重要情報,趕快去搶購?!

通訊軟體近日瘋傳一則訊息,宣稱「收到重要情報」,所以叫大家要「儲備1個月份左右的糧食和生活必需品,而且立刻到銀行提領所有的存款。」

這個訊息,點燃許多人內心的恐慌和焦慮,立刻跑去賣場搶購罐頭、食品和衛生紙。

這是經典的假訊息。這一則簡單俐落,一句話騙倒大家,再趁著人心焦慮,直接勒令大家去行動,擾亂生活。

查核中心要在這裡直接教大家破解心法,一眼看穿假訊息:

心法一:注意訊息的「消息來源」

這則訊息只有說「收到重要情報」,但所謂「重要情報」到底有多重要?它來自政府部門嗎?是哪位專家學者?還是哪家媒體?這個訊息通通都沒說!

面對這種來路不明的訊息,我們首先就要抱持懷疑的心。

心法二:注意訊息的「完整性」

首先,這則訊息叫大家要儲備糧食、提領所有存款,可是它沒有說明原因啊!這樣片段的一句「要趕快儲備糧食、領光銀行存款」,訊息內容並不完整,因為它沒有提供去搶購的充足理由。那為什麼我們要去聽從這個訊息就「乖乖」去搶購呢?

下次看到這樣的訊息,先停一下、想一下,記得口訣「忍、想、查、問、戳」,就不會被誤導性的內容帶風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