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TikTok:WHO防疫資訊戰新途徑

抖音TikTok:WHO防疫資訊戰新途徑

記者何蕙安/編譯

15秒的時間,足夠學習如何正確的洗手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應該夠了。WHO與最受全球年輕族群青睞的影片分享平台「抖音」(國際版名稱為「TikTok」)合作,打擊與病毒同樣危險的「資訊傳染病」(infodemic)。
 
國際事實查核組織(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記者Harrison Mantas報導,包括WHO與國際紅十字會等組織正在利用抖音宣導新冠肺炎的正確訊息。儘管兩者採取了不同策略,皆成功吸引了廣大流量與關注。
 
2月29日,抖音宣布與WHO合作,為其社群提供可靠的疫情訊息,並協助WHO偵測相關不實訊息。過去兩週,WHO的抖音帳戶已經上傳了10個影片,累計超過1.12億次的瀏覽次數,280次讚,以及44.2萬的粉絲量(Follower)。


圖1:擷自WHO抖音頁面

來自中國、以對嘴與網紅短片風靡全球的影片分享應用程式抖音,在全世界已累積近15億的下載量,在尤其年輕族群中的影響力巨大。英國《衛報》報導,截至3月12日,標示Coronavirus(新冠病毒)標籤的影片已經達到55億次的瀏覽數。
 
抖音的特色在於,除了發布自己的原創影片,用戶也可以在他人的影片基礎上,混入自己的想法與訊息,發布結合自己影像的新影片,例如以流行音樂為背影的對嘴或跳舞影片。
 
WHO顯然沒有「入境隨俗」,其抖音帳戶發布的幾乎都是其YouTube頻道宣導影片的濃縮剪輯版,沒有任何唱歌跳舞。以2月底發布的首個抖音影片為例,是WHO傳染病預防與控制部門的技術專家阿萊格蘭茲(Benedetta Allegranzi)博士正經八百的說明如何用肥皂與水洗手,以及打噴嚏時應該要用手肘遮口。
 
不過,有意思的是,由於抖音允許用戶使用其他影片音訊創作影片的功能,許多用戶都把這段正經八百的阿萊格蘭茲宣導影片,重新創作,有些用戶用對嘴方式,重新演繹阿萊格蘭茲博士的洗手指導,有些用戶舞動身體,搭配阿萊格蘭茲的口白說明,讓洗手指導變成舞蹈版。「阿萊格蘭茲博士系列」到本文刊出為止,共有超過250個影片。


圖2:WHO專家阿萊格蘭茲(Benedetta Allegranzi)的宣導影片(左上)發出後,用戶以此為基礎,發展出超過250則衍生影片。擷自抖音頁面

在YouTube上,阿萊格蘭茲的原始影片瀏覽數為99萬次;但在抖音平台上,該影片的瀏覽量因此達到3400萬次,是YouTube的34倍。
 
「所以WHO不用邊跳舞邊教大家怎麼戴口罩,其他創作者會儲存他們的音訊檔,幫WHO那樣做。」青少年事實查核網路MediaWise多媒體記者與編輯佛蘭(Alexa Volland)對IFCN說。
 
「只要人們可以獲得正確的健康與安全資訊,我不認為有所謂正確或錯誤使用抖音的方式。」佛蘭表示,「WHO目標是讓簡單易懂的文字與資訊圖表透過訊息傳送出去。以前兩個影片有6000萬總點閱數來看,我覺得(WHO)是成功的。」
 
WHO最近還在抖音出招,推出「安全洗手挑戰」(#Safehands Challenge),鼓勵用戶上傳正確洗手的影片。
 
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接受IFCN採訪時指出,由於不同社群平台有不同年齡與群體的用戶,WHO正與多個社交平台合作,包括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與騰訊等,幫助傳播正確資訊,同時也偵測有關COVID-19不實訊息。
 
國際紅十字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目前也利用抖音傳播有關COVID-19的訊息。不同的是,他們是特別為抖音打造影片,混合了專家宣導、圖片資訊,另外,還有紅十字會成員隨著流行音樂跳舞


圖3:國際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以跳舞方式,呈現關於新冠病毒的正確與錯誤資訊。擷自抖音

截至10日,紅十字目前有18個新冠病毒影片,累計1.13億的瀏覽數。
 
「就跟其他平台一樣,你要花很多時間了解用戶行為。」紅十字會社群媒體資深專員林康納(Dante Licona)說,紅十字會是從去年開始與抖音合作,學習該平台的運作。
 
抖音平台的一大特色,是其「For You」頁面。當抖音用戶打開程式,會直接進入「For You」頁面,在此瀏覽、使用抖音推送的影片作品,這是用戶得到內容素材的主要方式之一。
  
佛蘭說,紅十字會主要是利用流行歌曲與趨勢,使其製作的內容更容易出現在「For You」頁面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抖音影響力急速擴大,加上其無法找到原始影片、用戶可以不經直接編輯使用他影片的音訊檔案、以及用戶無法分享影片網址等特殊設計,抖音已經成為傳播不實訊息的最新平台,也是事實查核機制的一大挑戰。事實查核機構與專家日前陸續為此提出警告

參考資料

IFCN〈The WHO and Red Cross rack up big numbers talking coronavirus on TikTok through vastly different strategies〉
The Guardien〈‘It’s corona time': TikTok helps teens cope with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ABC〈Social media companies partnering with health authorities to combat misinformation on corona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