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搭配標題宣稱「3月 6 日,中南海軍事內鬥,出逃的戰機在天津武清區域被擊落,百姓遭殃」?

【錯誤】網傳影片搭配標題宣稱「3月 6 日,中南海軍事內鬥,出逃的戰機在天津武清區域被擊落,百姓遭殃」?

事實查核報告#354
網傳影片搭配標題宣稱「3月 6 日,中南海軍事內鬥,出逃的戰機在天津武清區域被擊落,百姓遭殃」?
發布日期/2020年3月10日

經查:

網傳影片挪用自2017年北京來廣營舊貨市場大火影片。

因此,此傳言挪用舊影片搭配「戰機被擊落」等敘述,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2020年3月6日上傳一段14秒的影片,內容為某處發生大火,道路行車緩慢前進,有消防人員抵達現場,也有民眾拿著物品下車逃跑。該影片標題宣稱「3月 6 日,中南海軍事內鬥,出逃的戰機在天津武清區域被擊落,百姓遭殃」。

此外,另一版本的影片說明為:「【公民记者】天津武清 軍機墜毀現場 近距離視頻來了!死傷不小 共匪休矣~」。影片底下的圖說為:「共匪邪惡毒瘤據說土匪窩中南海軍事內斗 ,出逃的戰機在天津武清區域被擊落,火光衝天 共匪暴政血腥統治下,大陸各地如人間地獄 世界末日,滅共匪你我己任是時候行動了。」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提及「中南海軍事內鬥,出逃的戰機在天津武清區域被擊落,百姓遭殃」事件,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利用圖片工具反搜,查找到一段上傳到中國社群平台《美拍》的影片,該影片顯示為2017年3月2日即上傳,影片長度為1分35秒,沒有搭配任何文字敘述。

查核中心比對這段《美拍》影片,其影片開頭也有民眾下車逃生、消防人員等畫面,皆與網傳影片相同,因此可判斷,網傳影片是擷取自此部影片的片段。


圖3:《美拍》影片也有民眾下車逃生、消防人員等畫面,皆與網傳影片相同,因此可判斷,網傳影片擷取與此部影片的部分片段。

 

(二)查核中心檢視這段《美拍》影片,於01:30秒處,可辨識出路牌寫著「來廣營北路」,查核中心再以「來廣營北路 大火」為關鍵字檢索,查找出中國媒體《騰訊視頻》於3月2日發布影片〈北京来广营大火最新画面曝光 火势凶猛路人高呼快跑〉,此段影片長度1分34秒,與美拍影片大致相同。


圖4:《美拍》影片01:30秒處,可辨識出路牌寫著「來廣營北路」。

查核中心也找到《鳳凰網》2017年2月27日發布的新聞〈北京来广营旧货市场突发大火现场 黑烟遮天蔽日〉,《北京新聞》同日也發布新聞〈北京朝阳来广营万通市场发生火灾〉。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上述兩則新聞報導照片,可由「舊貨市場」之招牌及消防人員之穿著,判斷此影片與北京朝陽來廣營舊貨市場大火為同一事件。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挪用自2017年2月27日北京來廣營舊貨市場大火事件。


圖5: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上述兩則新聞報導照片,可由「舊貨市場」之招牌及消防人員之穿著,判斷此影片與北京朝陽來廣營舊貨市場大火為同一事件。

結論

網傳影片挪用自2017年北京來廣營舊貨市場大火影片,搭配「戰機被擊落」等敘述。

因此,此傳言挪用舊影片搭配「戰機被擊落」等敘述,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美拍》2017年影片
騰訊視頻〈北京来广营大火最新画面曝光 火势凶猛路人高呼快跑〉
鳳凰網〈北京来广营旧货市场突发大火现场 黑烟遮天蔽日〉
北京新聞〈北京朝阳来广营万通市场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