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文章「性工作者染武漢肺炎! 西班牙有86名嫖客被下令關在妓院隔離14天」?

【錯誤】網傳文章「性工作者染武漢肺炎! 西班牙有86名嫖客被下令關在妓院隔離14天」?

事實查核報告#350
網傳文章「性工作者染武漢肺炎! 西班牙有86名嫖客被下令關在妓院隔離14天」?
發布日期/2020年3月6日

經查:

一、網傳文章是翻譯自西班牙媒體《Mediterráneo Digital》,該媒體是轉載西班牙網站Cerebrother。此網站的文章都是虛構的娛樂性文章,並不是新聞報導。

二、西班牙主流媒體、國際通訊新聞社及西班牙衛生部,均無此訊息。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背景

網路文章在3月3日刊登,「性工作者染武漢肺炎! 西班牙有86名嫖客被下令關在妓院隔離14天」? 


圖1:擷自網路文章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消息的出處為何?

(一)網傳文章引述自西班牙媒體《地中海數位》(Mediterraneo Digital),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搜尋到西班牙媒體《地中海數位》在2月27日刊登了文章〈一位妓女感染武漢肺炎 86位恩客被隔離〉(En cuarentena un club de alterne con 86 clientes tras el positivo de una puta con coronavirus)。

查核中心檢視,該文是放在《地中海數位》的「幽默」欄位,此欄位的其他文章,都是搞笑的虛構文章,並不是新聞報導。


圖2:擷自Mediterraneo Digital網站

《地中海數位》是引自Cerebrother網站於2月26日的文章,此文章的作者為A.L.V.。其發布的文章表示,西班牙黑森林(La selva negra)妓院,被發現院內的性工作者被驗出武漢肺炎,並已隔離86名嫖客。

爭議點二、Cerebrother網站性質為何?原始作者是誰?

(一)查核中心檢視Cerebrother網站,該網站在免責聲明指出,Cerebrother是提供娛樂的諷刺文章網站,所有內容都是虛構,與現實並不相符合。


圖3:擷自Cerebrother網站

(二)查核組織Maldita在3月3日發布查核報告結果指出,Cerebrother是一個諷刺型(satirical diary)的虛構網站,此網傳文章並不是真實的新聞事件。

(三)查核中心檢視該文原始作者為「A.L.V」,瀏覽A.L.V的文章列表, 他的文章多為虛構的故事,以「西班牙一妓女染新冠肺炎,而86位恩客被隔離」的主題,他已連續撰寫三篇故事,主題多為奇聞軼事,並編造受訪來源,是偽新聞體的虛構文章。

綜合以上,Cerebrother網站是一諷刺性虛構內容平台,內容與現實不符。

爭議點三、網傳「西班牙有性工作者染病」,是否屬實?

(一)經查核中心檢索西班牙媒體,包括國家報《EL PAIS》、世界報《El Mundo》、ABC日報、先鋒報《La Vanguardia》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

(二)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英國衛報、中央通訊社等,並無網傳訊息的資訊。

(三)查核中心檢索西班牙衛生部,西班牙衛生部的確診案例疫調調查,並無網傳訊息的資訊。

綜合以上,西班牙媒體、國際通訊新聞社及西班牙衛生部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

結論

一、網傳文章是翻譯自西班牙媒體《Mediterraneo Digital》,該媒體是轉載西班牙網站Cerebrother。此網站的文章都是虛構的娛樂性文章,並不是新聞報導。

二、西班牙主流媒體、國際通訊新聞社及西班牙衛生部,均無此訊息。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Vera Gorbunova

 
參考資料

Maldita

Cerebrother

西班牙衛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