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今日選舉到下午四點截止時間,投開票所會關門讓民眾無法再投票了」?

【錯誤】網傳「今日選舉到下午四點截止時間,投開票所會關門讓民眾無法再投票了」?

事實查核報告#36
網傳「今日選舉到下午四點截止時間,投開票所會關門讓民眾無法再投票了」?
發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經查: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依選罷法第19條規定,已經「抵達投票所的選舉人」仍可投票,四點之前已到場排隊之選舉人、投票權人仍可投票。

背景

九合一選舉與10案公投今日登場,因本次各類選票複雜而量多、各投票所一早即大排長龍,引發部分民怨,並有民眾開始在社群媒體質疑:是不是四點投開票所會關門讓民眾無法再投票了?

通訊軟體和社群網站於投票日流傳(見下圖1,2,3)「若果四點前就去排隊投票,但人太多了,到四點時都還沒投票,投票所就會關門了嗎?」「今天可能四點無法結束,很多人可能因為排隊無法完投......」等訊息。

 

圖1

圖2

圖3:民眾質疑下午四點投票所會關閉,還未投票民眾就無法進入投票所投票。

查證

爭議點一:下午四點前已到達投票所,投票時間截止時都尚未投票,則無法投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11月24日10時55分求證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陳副主委表示,根據選罷法第19條的規定,已經「抵達投票所的選舉人」仍可以投票,也就是說,在下午四點之前,已經「到場排隊」之選舉人、投票權人仍可投票,四點一到也會指派警衛或其他工作人員站於隊末,以為確認。

中選會同時發布新聞稿(見下圖4)表示:今日選舉及公投投票截止時間為下午4時,於下午4時前已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的選舉人及投票權人仍可投票。

總結來說,今日下午4時前已到達投票所之選舉人及投票權人仍可投票。

圖4:中選會新聞稿

結論

根據選罷法第19條規定「選舉人應於規定之投票時間內到投票所投票;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但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網傳「今日選舉到下午四點截止時間,投開票所會關門讓民眾無法再投票了」訊息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一、中選會公告:請民眾於進入投票所前先瞭解公投案內容

中選會本(24)日表示,今日投票的公投案多達10案,該會呼籲民眾在進入投票所前,先瞭解公投案相關內容,決定要投同意或不同意,以加快投票速度。

中選會說明,基於選務中立,在投票所選務人員不會提供公投內容諮詢,因此,請民眾在進入投票所前,先瞭解公投案相關內容,決定投票意向。

中選會進一步說明,為了加快投票速度,對於選舉人數較多的大型投票所,該會於圈票處已增設遮屏,以方便民眾圈票。今日民眾投票情形踴躍,遇有排隊情形,請耐心等候,進入投票所後,也請配合選務人員的引導,進行領票及投票,以節省民眾寶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