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新加坡、香港超市搶衛生紙」影片?

【錯誤】網傳「新加坡、香港超市搶衛生紙」影片?

事實查核報告#306
網傳「新加坡、香港超市搶衛生紙」影片?
發布日期/2020年2月10日

經查:

查核中心透過影片反搜,此影片最早於2019年10月4日流傳,內容講述中國民眾搶購超市特價商品。與網傳「新加坡或香港超市搶衛生紙」並不相關。

此訊息是挪用其他事件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新加坡超市搶衛生紙」,也有版本說是「香港超市搶衛生紙」。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是否為「新加坡超市搶衛生紙」?

查核中心檢索影片擷圖,在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找到相同影片,影片上架日期為2019年10月4日,由此可見是舊聞重傳。


圖3: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2019年10月4日就有相同影片

查核中心再以圖片反搜,在微博、微信、搜狐、網易等平台,可以找到中國網友在2019年10月4日之後熱議此影片,關鍵字為「大爺大媽喪屍式進超市」。網民多指稱,這是青島的一處超市,老人家進超市搶購商品的一幕。


圖4:中國搜尋引擎擷圖

台灣蘋果日報於2019年10月9日報導此新聞,標題為〈中國人性看到廉價商品 大媽大叔全變喪屍〉,報導是引述自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郵報》2019年10月8日報導可見相同影片。報導標題為「奇怪的瞬間『殭屍』般的民眾為了促銷的雞蛋強行進入超市(Bizarre moment 'zombie' shoppers force their way under a store's front shutter in rush for a promotion on eggs)」。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新加坡超市搶衛生紙」的影片,是其他事件的舊影片被挪用。

在網路上,該影片目前能找到最早的出現時間為2019年10月4日,影片解說是提及中國民眾搶購超市特價商品,與新加坡近期搶購衛生紙等日用品的事件無關。

結論

查核中心透過影片反搜,此影片最早是在2019年10月4日流傳,內容講述中國民眾搶購超市特價商品。與網傳「新加坡或香港超市搶衛生紙」並不相關。

此訊息是挪用其他事件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中國人性看到廉價商品 大媽大叔全變喪屍
每日郵報〈Bizarre moment 'zombie' shoppers force their way under a store's front shutter in rush for a promotion on eg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