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如果有環保酵素,流感和冠狀病毒來襲時,我們可以這樣做!」?

【錯誤】網傳「如果有環保酵素,流感和冠狀病毒來襲時,我們可以這樣做!」?

事實查核報告#292
網傳「如果有環保酵素,流感和冠狀病毒來襲時,我們可以這樣做!」?
發布日期/2020年1月31日

經查:

專家表示,此偏方並無科學根據。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網站文章宣稱:「如果有環保酵素,流感和冠狀病毒來襲時,我們可以這樣做!...淨化空氣:環保酵素稀釋一千倍噴霧。用稀釋1000倍環保酵素除氯殺菌後洗食物,再用稀釋的環保酵素水浸泡45分鐘,去除農藥殘留.重金屬等。...由於病毒和細菌首先通過鼻腔潛伏於咽部,酵素水(稀釋50-100倍)或者淡鹽水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從而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這個方法簡單有效易行,但是貴在做到和堅持!」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所述「用稀釋1000倍環保酵素除氯殺菌後洗食物...」,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索該網站,網站自述環保酵素之製作方式為黑糖、新鮮果菜皮、水等依比例發酵。

查核中心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她說,環保酵素能滅菌沒有任何根據。

施信如提醒,滅菌一般多使用濃度75%的醫用酒精,以酒精擦在可能接觸到病毒之處,例如手,或是居家、辦公室物品等。

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方啟泰。他表示,此方式並沒有科學根據。

爭議點二、傳言所述「由於病毒和細菌首先通過鼻腔潛伏於咽部,酵素水(稀釋50-100倍)或者淡鹽水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是否屬實?

施信如說,此偏方並無科學根據。

方啟泰說,此作法沒有科學根據。

結論

專家表示此偏方並無科學根據。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Indivar Kaush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