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原頭找到了,胡北武漢每家的屋頂全是住犏蝠」?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原頭找到了,胡北武漢每家的屋頂全是住犏蝠」?

事實查核報告#289
網傳影片宣稱:「原頭找到了,胡北武漢每家的屋頂全是住犏蝠」?
發布日期/2020年1月30日

經查:

網傳影片挪用自美國屋頂裝修公司於2011年6月10日上傳的影片,拍攝地點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而非武漢。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網傳影片宣稱「原頭找到了,胡北武漢每家的屋頂全是住犏蝠」,有的流傳版本還會搭配其他蝙蝠照片和影片。此傳言有很多錯字,原頭應為「源」頭,胡北應為「湖」北,犏蝠應為「蝙」蝠。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此訊息在社群平台廣泛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此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網傳影片宣稱「原頭找到了,胡北武漢每家的屋頂全是住犏蝠」,影片中有一個穿著藍色制服的男子,在撬起屋頂瓦片,飛出蝙蝠。網傳影片長度為3分4秒。

查核中心利用「屋頂(Roof)」、「蝙蝠(Bat)」等關鍵字檢索,查找到一則2011年6月10日由美國屋頂裝修公司「Istueta Roofing」上傳的YouTube影片。這段影片長度為12分24秒。

查核中心比對兩段影片,YouTube的影片片段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只不過網傳影片已經過剪接,僅擷取部份片段,也刪除部分秒數,讓影片更為緊湊。其中,可由屋頂裝修工人裝扮以及屋頂上蝙蝠的畫面片段,確認網傳影片的出處即為「Istueta Roofing」上傳的YouTube影片。


圖3:網傳影片和原始YouTube影片之比對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除了剪接之外,將原始影片由原本16:9長方形大小,裁切為接近正方形,並消除原始影片的工人現場對話,重新配樂。因此,網傳影片中無法看到美國屋頂裝修公司的卡車,也無法聽到原始影片中工作人員的對話,其對話並非中文。

爭議點二、原始影片所指的事件為何?

原始影片標題為「磚瓦屋頂下的蝙蝠侵擾(長版)」(Bat Infestation Under Tile Roof (Long Version)),標題指出該影片拍攝於佛羅里達州邁阿密。

原始影片簡介指出:「這部影片太棒了! 我們工作人員開始拆除新的屋面專案,數百隻蝙蝠都躲藏在屋瓦下面!(This video is amazing! Our crew begins the tear off on a new roofing project and hundreds of bats are hidden underneath the tiles!)」


圖4:美國屋頂裝修公司「Istueta Roofing」上傳的YouTube影片

影片中也可以辨識,在該住家旁停放的卡車上寫著「「Istueta Roofing」的字樣,顯示該影片由「Istueta Roofing」公司拍攝且上傳,而發布此影片的屋頂裝修公司,確實位於美國佛州邁阿密。


圖5:影片中可以辨識在該住家旁停放的卡車也寫著「「Istueta Roofing」的字樣

綜合以上,該網傳影片並非拍攝於武漢。

結論

網傳影片挪用自美國屋頂裝修公司於2011年6月10日上傳的影片,拍攝地點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而非武漢。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Istueta Roof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