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帶毛領或是絨線的衣服外套,較容易吸附病毒」?

【錯誤】網傳「帶毛領或是絨線的衣服外套,較容易吸附病毒」?

事實查核報告#287
網傳「帶毛領或是絨線的衣服外套,較容易吸附病毒」?
發布日期/2020年1月30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某一類衣服材質容易吸附新冠病毒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

二、專家建議,防疫以勤洗手與適當時機配戴口罩為主,若擔心在外衣物沾染到病毒,民眾可勤換洗衣物。並不會勸導民眾要穿或不要穿哪一種衣服。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朋友女兒在醫院支援武漢,前線醫護發回的消息,這段期間切記不要穿帶毛領或是絨線的衣服外套,較容易吸附病毒,請廣而告之。」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提及「帶毛領或是絨線的衣服外套,較容易吸附病毒」,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何美鄉說,日常生活環境中有很多病毒、細菌,如果要說容易吸附、沾黏,那所有病毒都會停留在衣服上面,若擔憂透過衣物被傳染武漢肺炎,那應該勤換洗衣物,避免同一件衣物在未換洗情況下穿很久,若有前往醫院等場所,返家後最好換洗衣物並洗澡。

何美鄉說,避免穿著特定材質的衣物,不是防疫宣導的重點。

(二)查核中心採訪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黃立民說,人類若被傳染、通常是經由手口接觸到環境中的病毒,但並沒有哪一類特別的材質才會容易吸附病毒。此傳言之作法沒有必要,防疫時並不會勸導民眾要穿或不要穿哪一種衣服。

黃立民提醒,如果民眾外出或接觸到不確定的是否衛生乾淨的物品,最好勤洗手。

(三)查核中心採訪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師黃士澤說,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上也許可能存活,但新冠肺炎病毒跟SARS、MERS等冠狀病毒都有相同特性,病毒主要都是存活在細胞裡,要有適當環境才能維持活性,而且就算是病毒附著於衣物上,也不直接等於病毒會再附著到另一接觸者身上,要造成感染,中間還會有病毒濃度、附著性等問題。

黃士澤說,冠狀病毒主要是還是透過吸呼道感染,手口接觸到環境病毒,針對衣物問題,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只要按照防疫建議,勤洗手,以及在適當時機配戴口罩即可。

黃士澤說,冠狀病毒會附著在那些材質衣物,造成感染問題,並無相關的科學證據,也不太會有科學研究會去做這類的研究。

結論

一、專家指出,某一類衣服材質容易吸附新冠病毒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

二、專家建議,防疫以勤洗手與適當時機配戴口罩為主,若擔心在外衣物沾染到病毒,可以勤換洗衣物。並不會勸導民眾要穿或不要穿哪一種衣服。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Jean-Philippe Delberg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