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韓國商人舉辦研討會,公開販售貓狗皮毛製作的衣物裝飾用品」?

【錯誤】網傳「韓國商人舉辦研討會,公開販售貓狗皮毛製作的衣物裝飾用品」?

事實查核報告#279
網傳「韓國商人舉辦研討會,公開販售貓狗皮毛製作的衣物裝飾用品」?
發布日期/2020年1月22日

經查:

網傳圖片為南韓動物保護組織「Care」2018年11月15日記者會,用以倡議動物權,反對進口動物皮草,而不是展售動物皮草。

因此,此圖文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網站近期流傳,韓國商人舉辦研討會,公開販售貓狗皮毛製作的衣物用品,此貼文搭配多張圖片和一段影片,照片中有人手持動物皮草。

圖1:擷自網傳貼文

圖2:擷自網傳影片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的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索網傳圖片和影片,找到原始影片來自Instagram公開帳號2018年11月15日的貼文。內容為:「韓國正義黨(justice party)議員李正美(이정미)與動物保護組織Care(Coexistence of Animal Rights on Earth) 共同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在中國進行的動物皮毛製造的調查和研究。文末並呼籲不要穿動物皮草。」

圖3:擷自IG貼文

(二)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中有人進行簡報,簡報標題中為「2018 개 고양이 모피 수입금지법 통과를 위한 보고서 발표회」(2018 禁止進口貓狗皮草說明報告),以及活動主辦單位名稱「Care」。

圖4:擷自網傳影片

查核中心檢索「Care」網站,Care是南韓的動物保護團體,其官網於2018年12月3日發布一篇名為「Banning Import of Cat and Dog Fur into South Korea」文章。經比對,網站的照片和網傳影片相符。

圖5:查核中心比對照片

(三)查核中心向「Care」求證,「Care」證實,照片的場合是他們在2018年11月15日在國會大廈舉辦的記者會。

綜合以上,網傳照片及影片來自於韓國民眾於Instagram的公開貼文,拍照場合是韓國動物保護組織「Care」2018年11月15日在韓國國會大樓舉辦的記者會。

爭議點二、網傳照片宣稱「韓國商人舉辦研討會販售貓狗皮毛」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網傳影片標題「개 고양이 모피 수입금지법 통과를 위한 보고서 발표회(禁止進口貓狗皮草說明報告)」及「Care」檢索關鍵字,包括韓國主流媒體《中央日報》、動保媒體《olchiolchi》、網路媒體《News1》皆有相關報導。

報導內容均有網傳展示動物皮毛衣物的圖片,內容為動物保護組織「Care」與國會議員李正美2018年11月15日在國會大樓所召開的記者會。他們調查韓國市面上的鑰匙圈及裝飾衣物,有些是以來自中國的貓狗皮毛製作而成,呼籲韓國國會應制定法律禁止貓狗皮毛進口至韓國。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Care的網站及部落格裡有發布該記者會的採訪通知說明。採訪通知時間為2018年11月15日,地點在國會大樓,記者會標題為「Fur Free Korea 解放韓國動物皮草」。因此,網傳圖片並非為傳言所非「韓國商人開研討會販售貓狗皮毛」。

圖6:擷自Care網站貼文

(三)查核中心求證南韓動保組織「Care」。該團體表示,網傳圖片宣稱「韓國商人辦研討會販賣貓狗毛皮」是錯誤訊息,照片拍攝的場合是2018年11月15日記者會,目的為揭露韓國國內許多標記使用合成毛、狐狸、貂皮毛等成分的商品,事實上是用來自中國進口的狗皮毛製作而成。

「Care」說,他們展售貓狗皮毛並不是用來販售,而是向大眾說明貓狗身上的皮毛是如何殘忍、不人道的被剝削下來,以及有哪些衣物是用貓狗皮毛製作而成。他們是倡議反動物皮毛,而非是在販售皮草。

綜合以上,網傳圖文是拍攝於Care組織2018年11月15日記者會,Care的工作人員展示貓狗皮毛,是用以倡議動物權,並不是用來販售動物皮草。

結論

網傳圖片為南韓動物保護組織「Care」2018年11月15日記者會,用以倡議動物權,反對進口動物皮草,而不是展售動物皮草。

因此,此圖文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he Korea Times》報導
《olchiolchi》報導
《中央日報》報導
CARE臉書

特別感謝政大韓文系主任陳慶智、師範大學東亞所講師李圭旼協助搜索及翻譯韓文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