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文章「美媒丟震撼彈籲: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

【部分錯誤】網傳文章「美媒丟震撼彈籲: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

網傳文章「美媒丟震撼彈籲: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經查:

一、網傳引述自美國媒體《國家利益》的評論文章。此文並不是社論,而是撰稿人投稿文章。

二、查核中心向《國家利益》求證,據其指出,《國家利益》接受不同意見的來稿,該篇投書不代表《國家利益》立場。

網傳文章是引自《國家利益》雜誌,但翻譯誤讀此文為代表《國家利益》立場的評論和分析,因此,為「部分錯誤」。

背景

近期於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則網站文章,標題為「美媒丟震撼彈籲: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內文指出:

「2020總統立委大選倒數4天,美國媒體《國家利益》雜誌卻丟出震撼彈,發出題為〈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的評論,稱在蔡政府執政下,宣稱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但台灣對中國及香港市場的出口仍高達41%。...

長期關注國際事務與外交的美國媒體《國家利益》,5日刊出評論稱,台灣選舉活動已進入關鍵時刻,共產黨間諜案的鬧劇發展,成為台灣的話題。...

《國家利益》稱,蔡英文確實在強力打出「反中牌」。在針對香港《逃犯條例》的抗議和示威活動催化下,蔡英文在對香港問題發表評論時,一直給予人民「亡國感」。...」

該篇文章亦出現圖文版本,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


圖1:網傳文章擷圖


圖2:該篇文章指出,美國媒體《國家利益》批評總統蔡英文。


圖3:網傳文章被做成圖文版本,在社群平台上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這篇文章從何而來?

(一)查核中心查證,文章是引述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於2020年1月5日刊登的投書〈台灣不應該再給蔡英文四年〉(Taiwan Must Not Give Tsai Ing-wen Four More Years)。

根據《國家利益》官網,《國家利益》雜誌是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旗下的刊物。


圖4: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投書擷圖

(二)查核中心檢視此文章,此文章為評論文章,撰稿作者為「Kent Wang」,文末介紹如下:

「Kent Wang 是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他撰寫亞太安全及戰略事務,其中,特別關注美台中三邊關係的台灣議題,以及東亞國際政治與區域安全的相關議題。」

(原文:Kent Wang is a research fellow at the Institute for Taiwan-America Studies. He writes on Asia-Pacific security and strategic affairs with a special focus on the Taiwan issue in the U.S.-Taiwan-China trilateral equations, as well as other topics on East Asia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regional security.)


圖5:該篇投書文末的作者介紹擷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查證,在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的網站上找到「Kent Wang」的介紹,確認他是該研究單位的成員。

爭議點二、這篇文章是否代表《國家利益》的立場?

(一)查核中心向《國家利益》雜誌執行編輯Harry Kazianis求證,他透過電子郵件回覆:

「《國家利益》是一本主要以意見為主的雜誌,我們在過去一年出版許多關於台灣的文章,過去也曾舉辦跟台灣議題相關的討論會。我們對台灣並沒有任何社論立場,無論如何,這篇文章不代表我們的編輯立場。我們歡迎並鼓勵在任何國際議題有價值且有重要貢獻的任何內容。我們的任務是出版所有意見和想法,而非推銷單一想法,或單獨挑出某一種意見,說長道短。」


圖6:《國家利益》執行編輯Harry Kazianis回信擷圖。

因此,台灣報導引述〈台灣不應該再給蔡英文四年〉一文時,將作者Kent Wang的個人評論文章,誤寫為美媒《國家利益》雜誌撰文表示,並不準確。

(二)查核中心檢視《國家利益》的台灣系列文章,在2019年全年到2020年1月8日,共刊登163篇文章,大多數為探討台灣和兩岸的軍事武器和戰略問題,僅有少數幾篇為政治分析。其中,在2019年2月21日刊登的評論文章〈美國為何應該邀請台灣總統到華盛頓〉,撰稿人為Gary Sands。

如執行編輯Harry Kazianis介紹,《國家利益》雜誌致力於引介不同意見。


圖7:《國家利益》在2019年2月有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為何應該邀請台灣總統到華盛頓〉

結論

一、網傳引述自美國媒體《國家利益》的評論文章。此文並不是社論,而是撰稿人投稿文章。

二、查核中心向《國家利益》求證,據其指出,《國家利益》接受不同意見的來稿,該篇投書不代表《國家利益》立場。

因此,網傳文章是引自《國家利益》雜誌,但翻譯誤讀此文為代表《國家利益》立場的評論和分析,為「部分錯誤」。

參考資料

〈Taiwan Must Not Give Tsai Ing-wen Four More Years〉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網站
The National Interest: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