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媒體報導「英國研究證實越努力工作,越易發胖」?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英國研究證實越努力工作,越易發胖」?

事實查核報告#24
媒體報導「英國研究證實越努力工作,越易發胖」?
發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經查:

一、報導引述的研究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2011年所發表,研究方法是將44名實驗受測者分為二組,一組專心用餐,一組於用餐時玩電腦遊戲,研究結果證實若用餐時分心會攝取較多食物、餐後飽足感也較低,因此鼓勵有意減重或過胖的民眾專心吃飯。

二、此研究並未提及「工作」或「努力工作」等字詞。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日前社群媒體流傳一則報導:越努力工作的人越容易發胖。該報導指出上班族長期坐在電腦前,「忙到連吃飯時間都要硬擠出來,常被肥胖問題困擾,英國研究證實,越努力工作的人,越容易發胖……」。(相關報導如下圖)

 

查核中心透過網路搜尋發現,關於「越努力工作越容易發胖」的議題,不僅有多家媒體報導,也出現在部分內容農場網站上。(相關報導如下圖)

 

查證

爭議點一、「越努力工作的人,越容易發胖」之說法從何而來?是否真的有這項研究?

查核中心搜尋「越努力工作,越容易發胖」關鍵字,發現該報導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顯示這則報導已流傳2年。


2016年時新聞報導已出現這則訊息

 


2017年的新聞報導再度出現這則訊息

查核中心透過網路搜尋,2011年有一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Rose E Oldham-Cooper等人所做的研究〈Playing a computer game during lunch affects fullness, memory for lunch, and later snack intake〉,刊登於美國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內容係探討進食過程中分散注意力是否會增加進食量,從而導致暴飲暴食和肥胖。研究方法是將44名受試者分成2組,一組受試者在無干擾的情況下專心吃午餐,另一組則是被安排一邊玩電腦遊戲一邊吃午餐;研究結果發現用餐期間分心的受試者飽足感較低,而且餐後攝取較多零食。

〈Playing a computer game during lunch affects fullness, memory for lunch, and later snack intake2011〉研究摘要

爭議點二、報導指稱:「越努力工作,越容易發胖」,是否為該研究之結論?

查核中心比對該研究論文發現:這項研究之設計是透過讓受試者在午餐時間專心或分心吃飯,探討是否會影響食物的攝取量和飲食記憶、飽足感等;其所採取影響專心的干擾方式為「玩電腦遊戲」。該研究結果證實,用餐時分心,不僅會攝取較多的食物、用餐過後會立即降低食物的飽足感,而且對食物記憶也較差。因此,該研究僅能證實「專心吃飯」可以減少食物攝取量以及延遲減緩飽足感;其研究結果可做為減少食物(熱量)攝取之參考,並且鼓勵有意減重或過胖的民眾「專心吃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但該研究從未提及「工作」或是「努力工作」等用語。

結論

1. 關於媒體報導「越努力工作、越容易發胖」之研究,經查,係來自2011年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論文〈Playing a computer game during lunch affects fullness, memory for lunch, and later snack intake〉。

2. 該研究結果僅證實,用餐時分心,不僅會攝取較多的食物、用餐過後會立即降低食物的飽足感,而且對食物記憶也較差。但並未提及「工作」或「努力工作」等字詞。

據此,「越努力工作,越易發胖」,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Oldham-Cooper, R. E., Hardman, C. A., Nicoll, C. E., Rogers, P. J., & Brunstrom, J. M. (2011). Playing a computer game during lunch affects fullness, memory for lunch, and later snack intak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93(2), 30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