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媒體引述網傳影片報導:「1日,網上傳出視頻,顯示華信航空AE-218班機自武漢飛抵台灣松山機場,全副裝備的檢疫人員進行登機檢疫工作」?

【錯誤】媒體引述網傳影片報導:「1日,網上傳出視頻,顯示華信航空AE-218班機自武漢飛抵台灣松山機場,全副裝備的檢疫人員進行登機檢疫工作」?

事實查核報告#243
媒體引述網傳影片報導:「1日,網上傳出視頻,顯示華信航空AE-218班機自武漢飛抵台灣松山機場,全副裝備的檢疫人員進行登機檢疫工作」?
發布日期/2020年1月2日

經查:

一、2020年1月1日,華信AE218班機並未發現疑似肺炎感染者,全員平安下機,並無遭扣留之情事。

二、網傳影片與2020年1月1日疾管署登機檢疫事件無關。

因此,媒體報導為「錯誤」訊息。

【2020/1/21 資訊更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0年1月21日晚間六點宣布,台灣第一個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55歲女台商,從武漢返台,因有咳嗽、發燒和呼吸急促等症狀,被機場檢疫人員送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

此查核報告是針對2020年1月1日流傳的影片,宣稱當時機上有疑似肺炎感染者。當時台灣尚無任何確診病例,此影片也不是從台灣返台之華信AE218班機。

背景

媒體引用社群平台影片,宣稱:「1日,網上傳出視頻,顯示華信航空AE-218班機自武漢飛抵台灣松山機場,全副裝備的檢疫人員進行登機檢疫工作」,影片中有一名女子說:「我們不能出去了,這人有傳染病」、「社交网翌日流传短片,显示相信是台方防疫人员,身穿保护衣物登上一架客机检疫...」


圖1:媒體報導擷圖

圖2:媒體報導擷圖

圖3:外媒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之事件是否為「台灣防疫人員,身穿保護衣物登上一架客機檢疫」?

疾管署於2020年1月2日發布澄清新聞稿表示,網傳疑似肺炎感染者入境台灣是假的,請民眾勿輕信及轉傳。

(一)查核中心採訪疾管署。疾管署表示,因應中國武漢發生肺炎疫情,疾管署為落實邊境檢疫,的確曾於1月1日執行武漢入境班機AE218之登機檢疫。

疾管署表示,此班機經檢疫後並無未發現發現疑似感染情況,全員下機。因此,網傳影片中一名女子表示「我們不能出去了,這人有傳染病」,與華信航班AE218之檢疫,並不屬於同一事件。

(二)疾管署檢視網傳影片指出,網傳影片中的檢疫人員並非台灣檢疫人員,且該航班亦非武漢飛往台北松山之航班。

疾管署並提供1月1日於華信AE218班機進行檢疫的照片以及影片,查核中心比對照片中班機座位形式與檢疫人員服裝,均與網傳影片不同。華信航班AE218的椅背顏色為紫色,但網傳影片中的班機椅背顏色和形式明顯不同;疾管署登機之檢疫人員穿著白襯衫、黑背心和黑裙,僅配戴口罩,網傳影片則身穿白色防護衣。

因此,報導配上網傳影片,指出「華信航空AE-218班機自武漢飛抵台灣松山機場,全副裝備的檢疫人員進行登機檢疫工作」,是錯誤訊息。


圖4:檢疫人員向機上旅客進行衛教宣導


圖5:檢疫人員於艙門口等候登機檢疫

爭議點二、此影片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追查報導引用的「網傳影片」,確認2020年1月1日下午5點47分就已有一名Twitter用戶發布影片,宣稱:「武汉航班开始全面检测!一人可疑全体扣留。」但這名用戶並未提及這是飛往台灣的班機。

查核中心檢索華信航空班機時刻表,顯示2020年1月1日AE218班機,是由當日下午5時35分出發,下午8時10分到達。


圖6:網傳Twitter影片

圖7:1月1日華信AE218班機飛行狀態

因此,這段Twitter影片上傳時間早於此華信班機抵台時間。亦即這段影片不可能是在2020年1月1日華信AE218班機上所拍攝。

結論

一、2020年1月1日,從武漢飛抵松山機場的華信AE218班機,並未發現疑似肺炎感染者,全員平安下機,無遭扣留之情事。

二、網傳影片與2020年1月1日疾管署登機檢疫事件無關。

因此,媒體報導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台防疫人員穿防護衣登機檢疫?疾管署: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