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快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為霾害在半夜我們睡夢中就會南下...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晚上9點登入北部...」?

【錯誤】網傳「快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為霾害在半夜我們睡夢中就會南下...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晚上9點登入北部...」?

事實查核報告#236
網傳「快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為霾害在半夜我們睡夢中就會南下...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晚上9點登入北部...」?
發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

經查: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伶志指出,此訊息是他於2017年10月29日張貼的舊聞,已不具時效,並非最新動態。請民眾不要再傳播。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為霾害在半夜我們睡夢中就會南下...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晚上9點登入北部,約凌晨2點會到台中...」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訊息從何而來?

查核中心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諮詢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伶志。陳伶志提供過去Facebook貼文資料指出,他曾於2017年10月29日晚上8時49分,在Facebook的社團發文:

「對岸送來的新一波霾害登陸了...溫馨提醒,今晚風很大很涼快,但是空氣很不好。特別是中部以北地區的朋友,建議今晚睡覺時,在非睡覺的房間窗戶開個縫隙對流,然後睡覺的臥室一定要開空氣清淨機。」


圖3:陳伶志原始Facebook貼文擷圖

陳伶志當時也在貼文底下留言指出:「按照以往的經驗,這波的主力在 9pm 登陸北海岸,大約 2am 會到台中,5am 會到台南高雄一帶,嚴格來說,今晚全台都會被影響到。不過台北目前有在下雨,希望能多打下一點對岸來的禮物」


圖4:陳伶志在原始Facebook貼文留言,提醒民眾9:35PM北部地區被霾害覆蓋。

因此,陳伶志確實曾在2017年10月發文提醒民眾注意霾害。

陳伶志說,他於2017年10月29日晚上8時49分在Facebook上發文後,Facebook粉絲專頁「爭好氣聯盟」8時55分隨即發文指出:

「...PM2.5 #微型監測站已測到北海岸數值飆高,顯示中國霾害已抵台。
但環保署AQI空品數據因使用移動平均值(註),要等到明天清晨六點才會顯示飆高。
快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霾害在半夜就會抵達中南部,千萬別讓中國的善液從窗戶流入,伴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啊~
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
在 #9pm登陸北部,
約 #2am會到台中,
約 #5am會到台南高雄一帶,
嚴格來說,
#今晚全台都會被影響到。
台北目前有在下雨,希望能多打下一點對岸來的禮物。」

查核中心比對「爭好氣聯盟」發文和網傳訊息,這則貼文在「快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 #9pm登陸北部」的部分敘述,和網傳訊息相符。因此可以確認「爭好氣聯盟」在2017年10月29日的這則貼文,為網傳訊息的出處。


圖5:「爭好氣聯盟」貼文與網傳訊息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此訊息是否仍有時效?

陳伶志透過電郵表示,他早在2017年11月1日11月2日,就曾在Facebook上發文呼籲,此訊息已過時,無奈此訊息仍在網路高度流傳,希望民眾能主動協助澄清,停止散播。

結論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伶志指出,此訊息是他於2017年10月29日張貼的舊聞,已不具時效,並非最新動態。請民眾不要再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