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12月7日中共政協委員陳小春,在台灣桃園林口體育館,举办了募集東風-47導彈資金大會。...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

【錯誤】網傳「12月7日中共政協委員陳小春,在台灣桃園林口體育館,举办了募集東風-47導彈資金大會。...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

事實查核報告#224
網傳「12月7日中共政協委員陳小春,在台灣桃園林口體育館,举办了募集東風-47導彈資金大會。...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
發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經查:

一、陳小春12月7日來台舉辦演唱會,而非宣講會,演唱會中也未提及政治相關議題。

二、無實際資料能證實陳小春曾說過「台灣自古是中國的領土之一,必須要回歸,由於台灣政府不肯接受『一國兩制』,故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等言論。

三、原始發布訊息者並無提出具體證據及說明。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12月7日中共政協委員陳小春,在台灣桃園林口體育館,举办了募集東風-47導彈資金大會。陈小春:台灣自古是中國的領土之一,必須要回歸,由於台灣政府不肯接受『一國兩制』,故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陳小春12月7日來台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是真的嗎?

查核中心檢索陳小春相關資訊,多家媒體報導,他的確於2019年12月7日在台灣桃園國立體育大學林口體育館舉辦《2019 陳小春 STOP ANGRY 巡迴演唱會台北站》。

查核中心採訪演唱會聯合主辦單位海貍娛樂媒體公關陳禹維,他表示,12月7日演唱會當天他全程在場,當天舉辦的是演唱會,並非傳言所提及的宣講會,且陳小春於演唱會中,也從未提及傳言所述之內容以及政治相關議題。

查核中心也求證採訪該活動的報社記者,該記者表示,當天是演唱會,沒有聽到傳言所提及的內容。

因此,傳言提及,陳小春12月7日舉辦「宣講會」,並不符合事實,是錯誤訊息。

圖3:陳小春演唱會相關資訊擷圖

爭議點二、陳小春曾說過「由於台灣政府不肯接受『一國兩制』,故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嗎?

(一)查核中心以傳言所述關鍵字,於「百度」、「搜狗」、「360搜索」等中國搜尋引擎搜尋相關資訊,並未查找到陳小春有傳言所述之言論。

(二)查核中心檢索陳小春微博,亦無查找到相關論述。


圖4:陳小春微博擷圖

(三)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陳小春應采兒」Facebook粉專,沒有發現提及「東風導彈」等訊息的貼文。

圖5:「陳小春應采兒」Facebook粉絲專頁擷圖

爭議點三、此傳言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查找到原始發文的Twitter帳戶,該用戶共發布了1569條推文,共有4.84萬跟隨者,該用戶發布「12月7日中共政協委員陳小春,在台灣桃園林口體育館,举办了募集東風-47導彈資金大會」訊息後,查核中心詢問該用戶是否有資料來源或具體證據能佐證其論述,但該用戶截至報告刊登時間(2019年12月12日下午3點00分)前,並未回應。

結論

一、陳小春12月7日來台舉辦的是演唱會,而非宣講會,演唱會中也未提及政治相關議題。

二、並無實際資料能證實陳小春曾說過「台灣自古是中國的領土之一,必須要回歸,由於台灣政府不肯接受『一國兩制』,故此次在台灣舉辦宣講會,所有門票收入都將用於製造東風導彈以及登陸艦。」等言論。

三、原始發布訊息者並無提出具體證據及說明。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2019 陳小春 STOP ANGRY 巡迴演唱會台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