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只要牛奶加上它(地瓜葉),三高、痛風、癌症都不見了」?

【錯誤】網傳「只要牛奶加上它(地瓜葉),三高、痛風、癌症都不見了」?

事實查核報告#219
網傳「只要牛奶加上它(地瓜葉),三高、痛風、癌症都不見了」?
發布日期/2019年12月6日

經查:

一、地瓜葉和牛奶的組合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以幫助預防骨質疏鬆、延緩血糖上升,但對已罹患的疾病沒有治療效果。傳言所稱「可以治療三高、痛風和癌症」,並不正確。

二、傳言宣稱單一食物組合可以治療多種疾病,並不合理。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內容農場流傳訊息指出「只要牛奶加上它(番薯葉),三高、痛風、癌症都不見了」、「每天一杯牛奶加上它,痛風不見了!還遠離三高,對抗癌細胞!太神奇了!」部分傳言是把番薯葉稱為「地瓜葉」,本文通稱為「地瓜葉」。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內容農場流傳訊息擷圖

圖3:內容農場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地瓜葉和牛奶有哪些營養成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陳鈴如指出,牛奶屬於乳品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磷、維生素B2,所以可以透過喝牛奶來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地瓜葉屬於蔬菜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和鉀、鎂、鈣、鐵等礦物質。基本上蔬菜類和乳品類都是人體每日所需攝取的六大類食物之一。

爭議點二、地瓜葉和牛奶可以治療三高、痛風、癌症嗎?

(一)查核中心採訪嘉義長庚醫院風濕科主治醫師林靖麒。林靖麒說,三高指的是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以高血壓來說,地瓜葉含有纖維質,可以降低人體對脂肪的吸收,但搭配引用的牛奶必須是低脂牛奶;以高血糖來說,地瓜葉和牛奶的組合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不過,林靖麒強調,「有幫助」不等於「能治療」;在醫學上,治療要有「治療目標」,例如膽固醇要降到一定範圍,才能預防心臟病。只靠這些食品是沒有辦法達到現代醫學要求的治療目標。以痛風來說,痛風是因為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堆積在關節,引發患者不適,飲食控制只能下降1mg/dL(每100毫升1毫克)左右,而許多患者的尿酸濃度都高達8-10mg/dL,甚至10mg/dL以上。痛風的治療目標是要讓血液中的尿酸值降到6.0mg/dL以下,這需要透過服用藥物來達成。

至於傳言提到的「癌症」,林靖麒說明,光靠地瓜葉和牛奶的組合,也無法達到「治癒(cure)」和「緩解(remission)」的治療目標。而且癌症有非常多種,每種癌症的機轉、治療方式也都不同。傳言宣稱「地瓜葉加牛奶」的單一組合,就可以治療許多種不同的疾病,這點也不合理。

(二)陳鈴如說,地瓜葉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膳食纖維亦有助於降低體內膽固醇,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縮短致癌物與腸道黏膜接觸的時間,並有利於腸道益菌的生長,有益於血脂的控制和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而植化素和維生素C、E具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身體自由基,減少人體內的氧化損傷,降低罹患癌症、動脈粥狀硬化等風險。鉀則可以提高身體排鈉量,有益血壓的控制。

因此,陳鈴如指出,吃蕃薯葉可能有助於預防及改善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及癌症,但「治療」卻是不太可能的說法,已有罹患疾病者應回歸均衡飲食、健康生活型態(如:戒菸、控制飲酒量)、適度運動、遵照醫囑用藥、定期醫院回診及追蹤。另外蕃薯葉雖含多種營養成分,但建議還是要均衡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以獲取各種營養素和植化素。

不過陳鈴如提醒,慢性腎臟病或洗腎患者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正常代謝出磷、鉀離子,牛奶的磷含量高、地瓜葉等鉀含量高的蔬菜在攝取時要注意,建議蔬菜可以先汆燙,讓鉀離子溶於水後再進行油拌或油炒,並減少飲用牛奶,以降低食物中的磷、鉀攝取量。

結論

一、地瓜葉和牛奶的組合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以幫助預防骨質疏鬆、延緩血糖上升,但對已罹患的疾病沒有治療效果。傳言所稱「可以治療三高、痛風和癌症」,並不正確。

二、傳言宣稱單一食物組合可以治療多種疾病,並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