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跟著IFCN學事實查核

接軌國際,跟著IFCN學事實查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國際事實查核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5日(四)舉辦《接軌國際,跟著IFCN學查核-2019年事實查核工作坊》,邀請IFCN總監Baybars Örsek和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來台,傳授國際最新事實查核技術,工作坊邀請包括學術界、媒體、事實查核組織約30人參與。

圖1:《接軌國際,跟著IFCN學查核-2019年事實查核工作坊》邀請ICFN總監與副總監來台分享國際趨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召集人賴鼎銘說,事實查核工作要有「橫眉冷對千夫指」的氣魄,處理各種議題重點在釐清各種錯誤訊息,而非立場,讓民主社會透過準確的訊息,進行思考和討論。賴鼎銘說,希望透過今日的工作坊,帶入更多事實查核的技巧,增強事實查核能力,希望未來大家都加入事實查核領域,共同打擊不實訊息,讓台灣的民主社會更美好。

Örsek強調,研究發現查核政治人物言行,有助於降低政治人物重複同樣錯誤,同時事實查核機構也可以扭轉社會大眾認知。事實查核重點讓大眾可以接收到可靠的資訊,事實查核不是要影響選民投票行為,而是釐清事實,讓大家能夠在事實的基礎上做自己的決定。

圖2: IFCN總監Baybars Örsek。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為致力串連各國事實查核團體的國際組織,由美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成立與支持,該組織制定查核準則(Code of Principles),推動事實查核領域的專業,並致力促成各國查核團體的經驗交流,引介查核領域的理論、方法學、知識、技術和工具,促成查核組織的跨國合作。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18年成為國內首個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的成員,經歷一年的事實查核工作,通過認證申請,繼續取得2019年認證標章,將持續為抑制傳播假新聞和錯誤訊息,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而努力。

圖3: IFCN 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

《接軌國際,跟著IFCN學查核-2019年事實查核工作坊》計畫由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贊助。本次主題聚焦在事實查核工具和技巧的進階課程,包括影像和照片的辨識工具、社群媒體和網路資訊的查核技巧等。BaybarsÖrsek和Cristina Tardáguila擁有豐富的事實查核經驗和技巧,巡迴各國分享事實查核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