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媒體報導基隆協和火力電廠空汙改善,居民:幾乎看不見煤渣?

【錯誤】媒體報導基隆協和火力電廠空汙改善,居民:幾乎看不見煤渣?

事實查核報告#13
媒體報導基隆協和火力電廠空汙改善,居民:幾乎看不見煤渣?
發布日期/2018年8月31日

經查:

基隆協和電廠為重油發電,並不會產生煤渣。因此也就沒有報導所指稱的煤渣空汙改善之現象。而該電廠雖然沒有煤渣,但會產生其他空氣污染物質。此報導為「錯誤」之訊息。

背景

查核中心收到民眾申訴,新聞媒體於2018年8月9日刊登報導〈協和火力電廠空汙改善 居民:幾乎看不見煤渣〉(如圖1):

「在最接近協和電廠的中華國小學務主任陳志宏指出,在校服務近20年,當年火力電廠沒燃燒完全所產生的媒渣,的確造成莫大的影響,周遭環境都受煤渣嚴重影響,空氣品質更不在話下,當地居民苦不堪言,當地里長三天兩頭都帶著里民到電廠門口抗爭,時至今日,電廠對環境品質的重視進行改善,煤渣幾乎消失無蹤。」……「一名住在中山區電廠附近的李姓居民指出,當年電廠沒燃燒完全的煤渣隨風飄散,不到一小時,穿在身上的衣物,騎士白色衣物上都會產生黑色斑點,開的車子車頂、屋頂都會有一層煤渣,沾上了就很難處理掉,尤其是車子,銹蝕會相當嚴重,這是80年到90年間的事,但這些年來,這些煤渣的問題已改善許多,幾乎可說都沒有這些問題了」。

查證

爭議點一: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的煤渣空汙現況為何?近來是否有所改善?

查核中心求證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該電廠由台灣電力公司興建與經營,廠內4部機組以重油為燃料,第一號機在1977年商業運轉,至1985年廠內機組全部完工,為全臺唯一使用重油做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而該廠四十年來未曾使用過煤炭,因此並不會產生煤渣,也就沒有報導指稱的煤渣空汙現象、以及是否改善之問題。

對於報導中引述民眾指證歷歷的煤渣空汙狀況,台電指出,協和電廠剛好位於基隆外木山脈後方,鄰近早期荷蘭人開採煤礦的區域,當年開採之煤礦必須經由高架纜車垂吊「流籠」運送出來,當地因此有了「流籠頭」的指標地名。台電推測,當地較年長的居民可能將「煤渣」的歷史印象與早期協和電廠尚未裝設污染防制設備時的「排煙」現象產生聯想,而導致誤解。

爭議點二: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雖然沒有煤渣汙染物,但是否產生其他空氣污染物質?

台電表示協和電廠在發電過程中,確實會產生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空氣汙染物質。

但台電也強調,目前電廠透過「源頭管制」、「製程改善」、「管末處理」三項策略來改善空汙問題。「源頭管制」是管制燃料油的含硫份,過去管制標準為含硫份小於0.5%,2018年起台電嚴格管制標準至含硫份小於0.3%、含氮量小於0.24%,管制標準由原先含硫份小於0.5%。「製程改善」則是以火焰自動監控系統、燃氣再循環系統、低氮氧化物燃燒器以及火上風門,降低粒狀物與氮氧化物產生。「管末處理」是設置靜電集塵器去除煙氣中之粒狀污染物。

台電指出,該公司已投入35億台幣在協和電廠的污染防治設備上,有效降低空汙排放,目前不論煙道排放和廠區週邊空氣品質等都符合國家標準。(如表1)

 

協和電廠歷年污染防治設備改善投入預(決)算金額       單位:仟元
靜電集塵器(79~82年) 1,549,820
灰減容裝置(79~82年) 714,175
低氮氧化物燃燒器(87~88年) 623,509
低硫高流動點燃油輸儲設備(87年) 430,000
安全閥消音器(78年) 13,000
事業廢水工程(78年) 119,000
生活廢水工程(86年) 32,069
油水分離設施(78年) 16,000
合計 3,497,573

表1:協和電廠歷年污染防治設備改善投入預(決)算金額  資料提供:台電公司

 

爭議點三: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的空汙問題近年是否改善?

查核中心搜尋相關資料時發現,基隆協和電廠在2017年3月16日上午10:36到10:54之間,因四機FDF控制系統設備劣化,導致大量黑煙排出,黑色粒狀汙染物波及附近汽車、建築物、馬路及民眾衣服,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3條第1項規定,被基隆市環保局裁罰10萬元。查核中心向基隆市環保局詢問協和電廠現今的空汙狀況,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制科長李昆達表示,協和電廠今年的汙染物排放量相較去年已經改善。根據環保局對協和電廠煙道排放的監測,硫氧化物的排放量已從去年的200ppm降到140ppm,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從150ppm降為100ppm。

然而,查核中心諮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該會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透明足跡」的即時監測數據(表2),自2018年2月26日至2018年8月27日期間,協和電廠在粒狀污染物不透光率、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濃度均有超標紀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則補充說明,協和電廠會產生大量PM2.5,但這PM2.5之毒性比燃煤電廠低上許多。

 

表2 資料來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結論

  1. 關於該篇民眾申訴之新聞媒體報導,查核中心向台電求證,協和電廠採燃油發電,並不會產生煤渣。因此也就沒有報導指稱的煤渣空汙現象、以及是否改善之問題。

  2. 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雖然沒有煤渣汙染物,但會產生其他空氣污染物質,而台電強調近年電廠持續進行空汙改善措施,煙道排放與廠區週邊空氣品質都符合國家標準。

  3. 基隆市環保局表示,協和電廠今年的汙染物排放量相較去年已經改善。但根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資料,協和電廠今年在粒狀污染物不透光率、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濃度等指標都有超標紀錄。

  4. 關於民眾申訴之某新聞媒體報導: 「基隆協和火力電廠空汙改善,居民:幾乎看不見煤渣? 」, 此報導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台電解釋協和火力發電的原理

參考資料

公視新聞〈協和電廠跳機冒煙 基隆突下「黑雪」〉
自由時報〈協和電廠跳機 基隆下黑雪〉
TVBS新聞〈天降「黑雪」!協和電廠「跳機」 排放大量濃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明足跡」網站:協和電廠裁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