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站文章指稱:「香港暴徒的酬勞曝光:『殺警』最高給2000萬!」?

【錯誤】網站文章指稱:「香港暴徒的酬勞曝光:『殺警』最高給2000萬!」?

網路流傳文章指稱:「香港暴徒的酬勞曝光:『殺警』最高給2000萬!」,經查:

一、此訊息最早由中國「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官方帳號發布。

二、文章中之「死士招募令」圖片,使用中國慣用的漢字拼音,而非香港粵語拼音。

三、查核中心檢索死士招募令Telegram頻道「死士招募組」,內部訊息包括香港反送中相關評論文章、網路新聞、色情圖片,並無酬勞、撫恤金等相關訊息。

四、文章指稱「13歲小暴徒參加幾次暴亂活動後所獲酬勞,打算叫親弟弟一起做」,圖片出處《路透社》,原始圖說為「遊行期間,有一名抗議送中條例的少年示威者,要求香港進行民主和政治改革」。

五、根據香港交易所資料,並無壹傳媒董事、大股東和公司高層的股票交易公告。傳言「壹傳媒拋售股票,以套現黑金」,缺乏事實根據。

因此,文章所述的關鍵資訊,無實際資料佐證,為「錯誤」訊息。

背景

網站文章以「香港暴徒的酬勞曝光:『殺警』最高給2000萬!」為標題,內容指出:「12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多所大學,發生暴力事件......香港社會連日受到暴力示威者廣泛破壞,情況令人齒冷。那麼,大量的香港青年「入局」,是為了錢還是所謂的信仰追求?是誰在幕後持續「輸血」?「血」輸向哪裡?我們一點點挖出這個,隱藏在黑暗中的「地下錢莊」——

500至5000塊——這是普通學生參與暴亂的酬勞。錢多少,取決於參加遊行的規模、在隊伍中的位置、暴力程度、是否襲擊警察等,女性示威者的酬勞高於男性。

3萬——這是一個13歲小暴徒參加幾次暴亂活動後所獲酬勞。這些錢,幫助他換了新款iPhone手機、遊戲機、名牌運動鞋等。他打算叫親弟弟一起做……

1.5萬——這是《反蒙面法》出台以後,為避免「勇武」暴徒可能退縮的情況,參加暴力活動者的酬勞,大幅提高至每天1.5萬塊。

500萬——這是「勇武」核心成員收到資金以後,通過網絡或街頭招募的形式組織激進青年加入,將佣金的小部分給下面的「勇武」暴徒後,自己獨占的「大頭」。兩個月,凈賺超500萬。

2000萬——這是在發動10月1日大遊行前,『招募死士』計劃所提供的「撫恤金」。「死士」需執行包括殺警、假扮警員殺人後嫁禍、縱火等一系列極端任務。」


圖1:網路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訊息從何而來?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此文章內容最早於2019年11月13日刊登於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以「中央政法委長安劍」之名發布,文章標題為〈香港暴徒的酬劳曝光,“杀警”最高给2000万“抚恤金”!〉。

查核中心在微信搜尋,官方帳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確實有同一篇文章。   

 

圖2: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布〈香港暴徒的酬劳曝光,“杀警”最高给2000万“抚恤金”!〉。

「中央政法委長安劍」,是中國「中央政法委」的官方微信帳號。中國法院網新聞在2018年11月20日的新聞稿指出,微信公眾號的「長安劍」,正式更名為「中央政法委長安劍」,證實為中央政法委的官方帳號。

圖3:中國法院網新聞2018年11月20日新聞稿擷圖

爭議點二、文章提及,香港示威活動發出「死士招募令」,將提供2000萬元的撫恤金,招募殺警的死士,文章附上一張「死士招募令」的圖片。死士招募令訊息是否屬實?

此文章將「死士招募令」左下角的資訊馬賽克處理,查核中心以圖片反搜,找出此圖片的原始版本,能讀到「死士招募令」的聯絡資訊。

(一)未經馬賽克版本的原圖中網址包含「sishizhaomuzu」字樣,為「死士招募組」之中文拼音。

查核中心以中國常用的漢字拼音系統,比如中文轉拼音系統網站,輸入「死士招募組」,得出漢字拼音為「sǐ shì zhāo mù zǔ 」,與原圖拼音相符。

查核中心利用粵語審音配詞字庫,尋找香港粵語拼音法,輸入「死士招募組」,得出粵語拼音為「sei si ziu mou zou」,而非「sishizhaomuzu」。

因此,該圖網址使用中國常用的「漢語拼音」系統,而非香港常用的「粵語拼音」系統。

此外,該圖片亦有別字,在香港粵語語法,「咁」應為「緊」,「緊」有「正在」之意。


圖4:「死亡招募令」圖片破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檢索Telegram頻道,查找到2個名為「死士招募組」的頻道,一個成立於今年9月25日,並無運作;另一個有347名成員,但有成員傳訊嘲諷:「大陸人假群你地都咁認真」。

  
圖5:Telegram的「死士招募組」頻道擷圖。

此外,這個347人的「死士招募組」頻道,內部訊息僅有香港反送中相關評論文章、網路新聞,還曾經有人發布色情圖片等垃圾訊息,並無實際的酬勞、撫恤金等交易訊息。

 
圖6:Telegram的「死士招募組」頻道擷圖。

爭議點三、文章附上圖片指稱:「這是一個13歲小暴徒參加幾次暴亂活動後所獲酬勞。這些錢,幫助他換了新款iPhone手機、遊戲機、名牌運動鞋等。他打算叫親弟弟一起做」是真的嗎?

查核中心以圖像反搜工具找出原圖,為英國《路透社》2019年8月26日上傳的照片,該照片圖說為「遊行期間,有一名抗議送中條例的少年示威者,要求香港進行民主和政治改革(A teenage extradition bill protester is seen during a march to demand democracy and political reforms in Hong Kong)」,並未提及「這位13歲的小暴徒因參加抗爭而獲得酬勞」。

圖7:文章配圖與原始照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調查,網傳文章所提的「13歲小男孩因為參加抗爭,而獲得報酬」說法,應來自香港親中媒體《文匯報》9月25日之新聞。香港事實查核機構《求驗傳媒》已查核為錯誤訊息,原因有二,一是文匯報並未引述任何消息來源,二是警方不曾發布相關公告。


圖8:《文匯報》9月25日新聞

爭議點四、文章描述「暴力活動」的金流圖,由美國境外組織和國際金融資本集團,流向香港組織,再挹注示威活動,其中的途徑之一,在送中條例風波初期的六月和九月,美國金融資金買入壹傳媒股票,再由壹傳媒高位拋售,套現「黑金」,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搜尋香港交易所的資料公告網站——披露易,壹傳媒(股票代號00282)在今年6月和9月的公告,並無持股董事、大股東和公司高層的股權買賣公告。

壹傳媒公告的股權買賣事項,最近一次為2018年12月31日的公告,這與傳言提及的時間點無關,也非反送中示威活動的期間。


圖9:比對文章所述時間,壹傳媒並無大股東、董事、高層股票交易公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10:比對文章所述時間,壹傳媒並無大股東、董事、高層股票交易公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11:壹傳媒公告之交易資料早於送中條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從香港交易所的公告資料來看,並無壹傳媒的董事、大股東和公司高層的股票交易公告。因此,傳言所提「壹傳媒拋售股票」,缺乏事實根據。

結論

一、此訊息最早由中國「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官方帳號發布。

二、文章中之「死士招募令」圖片,使用中國慣用的漢字拼音,而非香港粵語拼音。

三、查核中心檢索死士招募令Telegram頻道「死士招募組」,內部訊息包括香港反送中相關評論文章、網路新聞、色情圖片,並無酬勞、撫恤金等相關訊息。

四、文章指稱「13歲小暴徒參加幾次暴亂活動後所獲酬勞,打算叫親弟弟一起做」,圖片出處《路透社》,原始圖說為「遊行期間,有一名抗議送中條例的少年示威者,要求香港進行民主和政治改革」。

五、根據香港交易所資料,並無壹傳媒董事、大股東和公司高層的股票交易公告。傳言「壹傳媒拋售股票,以套現黑金」,缺乏事實根據。

因此,網傳文章的關鍵資訊,無實際資料佐證,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