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進入熱戰 社群媒體展開打假行動

美期中選舉進入熱戰 社群媒體展開打假行動

 

美期中選舉進入熱戰  社群媒體展開打假行動

2018/8/23

    臉書於8月21日宣布刪除652個串連操作的粉專、社團與帳號,因為它們是伊朗用來對外宣傳與分化的工具。附圖是若干臉書公開的被刪除頁面,可以藉此一窺外國假新聞的樣貌。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臉書方面的說明,這些傳播假新聞的粉專與帳號屬於一個稱為「自由陣線新聞」(Liberty Front Press)的網絡,貌似獨立媒體,實質上卻連結至伊朗國營媒體。例如有一個宣稱是伊朗獨立媒體的「Quest 4 Truth」,事實上可以連結自屬於伊朗國營媒體的「Press TV」。

    不只傳播假新聞,這個網絡還會從事駭入他人帳號、散播惡意程式等作為。基於同樣理由,推特也在8月22日宣布關閉284個帳號,其中多數來自伊朗。

    今年11月上旬,美國即將舉行期中選舉的投票,在選舉就要邁入熱戰之際,臉書與推特主動宣布刪除假帳號的做法,被視為社群媒體對抗假新聞的態度宣示,以免自身陷入類似2016年假新聞影響選舉結果的爭議。

    事實上,刪除假帳號已經是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近年來的「例行動作」,光是今年第一季,臉書就關閉了5億8300萬個假帳號。臉書宣稱,這些假帳號多數在登記之後沒幾分鐘就被刪除,而約有3-4%的活躍帳號為假帳號。(胡元輝)

 

資料來源

https://newsroom.fb.com/news/2018/08/more-coordinated-inauthentic-behavior/

https://newsroom.fb.com/news/2018/05/enforcement-numbers/

https://www.theverge.com/2018/8/21/17766422/facebook-influence-campaign-russia-iran-fake-accou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