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應該具備什麼能力,才能面對變化快速的時代?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閱讀能力讓我們理解資訊,了解人的需求讓我們問對問題

🎞️🎧下一代應該具備什麼能力,才能面對變化快速的時代?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閱讀能力讓我們理解資訊,了解人的需求讓我們問對問題

圖說: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

教育是培育國家主人翁的根基。然而在科技世代中,社會環境變化快速,許多工作必須與AI競爭,擁有一項技能也難以保證不被取代。什麼能力是人類獨有的?身為老師和家長,我們該如何與下一代一同成長?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他認為大人們應該接受新教材和教學方式,讓孩子具備思考力和好奇心,在變動環境中也可以如魚得水。

站在教育交叉入口,先讓孩子讀懂題目

在202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臺灣依舊在擅長的數學和科學項目名列前茅,分占全球第三和第四。然而,過往表現不起眼的閱讀能力卻急起直追,來到世界第五。創立全臺最大科技教育平臺PaGamO的葉丙成觀察,以前課堂上都在「聽」,孩子單方面接收老師給的知識,卻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內涵。許多學生數學學不好是因為連題目都看不懂,再多數學題目也只會一直錯下去。「到最後他就有習得無助感,開始逃避,放棄數學。」

最好提升閱讀能力的方式,便是丟出問題讓學生好好思考。葉丙成說,好的題目會設計讓學生在文章不同段落得到資訊,進而去統整和推理獲得解答。PaGamO與多所偏鄉學校合作,用遊戲化方式幫助孩子閱讀和思考,2022PISA成績進步正是多年耕耘成果的最好證明。「今天很多資訊真真假假,怎麼擷取出正確且有用的資訊,在AI時代更加重要。」擁有閱讀能力,才是臺灣跟上世界腳步的起點。

翻轉教育,要先翻轉家長觀念

在政府結合如PaGamO等民間教育機構、新血老師帶進新的觀念到現場,葉丙成認為教育改革時至今日相當進步,但仍需翻轉家長對教育的看法。

「常遇到老師跟我說,很認同我們在談的事情。但只要一做什麼創新,那天晚上就會有家長打電話去1999投訴,還要去跟家長道歉。這些老師其實每次在我面前都講到哭,說他為孩子做這麼好的事情,到最後我還要被投訴。」AI發展下,使用電腦學習的機會越加頻繁。但葉丙成表示在臺灣社會風氣下,很難去推動用科技教學的風氣。許多學生回家後要求用電腦上課,家長會懷疑孩子藉機玩遊戲;導入任何教學模式的第一個挑戰,便是下一次月考成績是否有下滑。若有下滑,家長可能又會來投訴。

「人生不是比賽,但如果真的是比賽,那也該是一場馬拉松。」葉丙成建議,家長可以適度放手,讓孩子有機會用科技時代的教育方式和觀念學習,提前在國高中體驗各種科系職業,思考自己對什麼真的有興趣再往前走,以免進入大學才後悔,使孩子跟家長都身心俱疲。

「好奇心」是AI時代必備能力

當AI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強,大家開始擔心自己是否會被取代。葉丙成解析,AI只會解題,對人的需求並沒有敏感度。因此從人的角度出發問對問題,讓AI替我們解決,便是一項必備且難以取代的能力。

根據2013年牛津大學研究,在未來將有47%工作被取代或是消失。在上個世代我們仍舊可以靠著一技之長維生二三十年直到退休,但葉丙成指出,儘管現在擁有很少人會、深具市場價值的技能,但因網路資訊傳遞發達,很快就會有人發現這項技能的價值從而學習,這時候就必須要再尋覓新的技能,才能比他人更早理解。

然而,為什麼總有人預知時代潮流,搶先獲得最新技能?「那就是好奇心。」許多學生在國高中被各種課業給淹沒,導致到了大學突然解開束縛,只想好好休息,失去對社會的好奇。葉丙成說必須呵護下一代的好奇心,仍對世界保有興趣,才能走在時代尖端,與各國競爭。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紀泰永、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13|

Apple:https://tfc.pse.is/5rnkx6

Firstory:https://tfc.pse.is/5rnkyv

Spotify:https://tfc.pse.is/5rnkzy

Google:https://tfc.pse.is/5rnkxx

KKBOX:https://tfc.pse.is/5rnkyd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如何用動畫「臺灣史」引發興趣、激發思考、促進有效溝通?

AI時代,人類如何勝出? 人之所以為人的五大優勢?

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全解析!培育知情、負責、利他的數位公民,關鍵五大能力是?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