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外海強震】地震災情影像真假一次看 查證地圖看這裡

【花蓮外海強震】地震災情影像真假一次看 查證地圖看這裡

記者/馬麗昕、陳培煌;主編/陳偉婷

今天上午7時5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接續餘震不斷。氣象局資訊顯示,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地震深度15.5公里,全台明顯感受到搖晃。其中以花蓮最大震度6強,宜蘭、苗栗、彰化、新竹、南投、桃園及新竹、台北均為5強。

地震發生後,各地陸續傳出災情,社群上也流傳大量影像。查核中心即時驗證網傳影像、資訊等,製作互動地圖,提供民眾辨認真實資訊;另也針對錯誤訊息發布查核報告。

很多民眾也質疑,此次地震規模僅次921大地震,卻沒有提前收到國家級警報,質疑預報系統失靈、自嘲「國家邊緣人」。氣象署地震中心解釋,部分縣市民眾沒有收到警報,是因為震度預估未達4級,但實際上震度超過預期,未來會再精進。

另外,專家指出,地震發生最重要逃生原則是就地「趴下、掩護、穩住」」,不需要特別去找「黃金三角」,也不用急忙趕去關瓦斯、關電源、開門。在地震後,先檢查家人是否安全;再來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房屋是否受損,評估建築物是否安全,並判斷是否需避難到空曠處或避難收容所。

強震後網路災情影像彙整與查證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3日下午4點,強震已造成9人死亡、821受傷、127人受困。

地震發生後,查核中心收到大量有關房屋倒塌、道路斷裂、捷運軌道錯位、大樓水泥與磁磚掉落的影像畫面。部分畫面經查核中心驗證後,製作互動地圖,提供民眾辨認正確資訊。互動地圖將持續更新。

 

花蓮

因震央靠近花蓮,災情最為慘重,網路流傳多段大樓傾斜、山脈走山、公路落石等畫面。

花蓮北濱街一處民宅、軒轅路天王星大樓等2處建築物傾斜。花蓮市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其中天王星大樓救出受困22人,目前仍有1人待救援。

在大清水隧道外發生路基掏空、中斷交通的狀況;崇德隧道口也出現大石頭砸落的事故。

交通部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表示,大清水隧道發生路基掏空,目還尚無法得知開通時間。

宜蘭龜山島

龜山島在地震時發生土石崩落,有媒體引用民眾拍攝影像,以「龜頭斷了」描述龜山島的狀態,新聞擷圖引起廣泛轉傳。

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發布新聞稿表示,地震確實造成龜山島龜首小部分落石,但龜首沒有斷。

交通設施

在地震發生後不久,網路流傳一張高架軌道疑似毀損照片,有傳言說是「新竹高鐵斷了」,也有人說是「台中捷運錯位」。

查核中心在第2937號查核報告指出,網傳畫面實際是新北環狀線,中和中正路捷運高架路段因地震導致位移,已經派技師前往協助。目前新北環狀線暫停營運。

高鐵仍有行駛,但受地震影響,採降級運轉,且有部分列車取消或延誤;台中捷運則正常營運。

雲林虎尾糖廠

地震也造成部分建築物損壞與外牆磁磚剝落。位於雲林的台糖公司砂糖事業部虎尾糖廠煙囪,因為地震劇烈搖晃而倒落。台糖新聞稿解釋,遭震的煙囪已於2001年停用,目前製糖作業未受影響。

東華大學火災

地震過後,國立東華大學理工一館4樓實驗室也發生火警,未有人員傷亡。由於起火現場有禁水性化學物質,消防局初採防禦性策略,等到建築物燃燒完全再進行殘火處理,截至3日下午,火勢仍持續燃燒,政府對此也發布火災濃煙警報。火勢到4日凌晨才撲滅。

為什麼搖這麼大、我沒收到國家級警報?

地震若同時符合下方2個條件,就會透過災防告警系統(PWS)發送國家級警報至民眾手機:

 ✅預估地震規模 5.0 以上

 ✅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地區

此次台灣東海域強震,網路即時出現諸多「沒有收到國家警報」的討論,質疑預報系統是否有問題。

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解釋,​當地震發生時,地震預警系統會透過P波演算出震央資訊,並且推估全國的預估震度。在破壞力較強的S波到達前發出預先地震警告,讓民眾有數秒到10秒的應變時間。

4月3日的東部海域地震中,警報系統第一報預估規模6.2、第二報預估規模 6.8,皆低於正式測報的7.2。因此,造成雙北、基隆市、桃園市、高雄市等地區預估震度未達4級(最大地動加速度 25 gal),導致這些地區的民眾未收到手機警報。

吳健富說,地震預警系統精準度受演算模組、測站分布影響,過往也發生過「高估」震度的情況,但若頻繁發布警報恐也造成「狼來了」現象,影響民眾的信任。此外,這次發生地震的區域其實測站較少、分布不夠平均;但若增加地震測站,也可能影響系統計算時間和演算精準度。

吳健富說,地震警報系統最重要的目標是「精準預報」,但同時也是艱鉅挑戰。針對此次事件,未來氣象署會精進「地震預警系統」的演算模組,除縮短測報時效外,同時強化預估震度的精確性。

大地震避難「就地趴下、掩護、穩住」 別信黃金三角

查核中心過往曾發布「地震警報避災小知識13QA」文章,採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祕書李維森。

李維森說,地震當下最重要的避難原則是就地「趴下、掩護、穩住」。網路常流傳的逃到黃金三角、趕快去關瓦斯、關電源、開門都是過時的防災知識。

地震發生時,應躲在堅固的桌子或其他家具底下找掩護。若無堅固桌子,也可以躲在樑柱旁邊,樑柱旁結構較堅固,較不容易遇到牆壁倒塌。

地震停止搖晃後,先檢查家人是否安全;再來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房屋是否受損,評估建築物是否安全,並判斷是否需避難到空曠處或避難收容所。

而在停止搖晃後,有以下2個情況可考慮到戶外空曠處暫避。第一種情況是地震非常大,預期會有餘震;第二種情況則是家中房屋牆壁出現裂痕、水泥掉落等情形。

根據國稅局網站,地震發生後,若家中環境、財產受損,記得把握災損減免三步驟,「拍照存證」、「檢附文件」及「申請減免」,並於災害發生後30日內,報請轄區稅捐稽徵機關辦理相關事宜,該局並提供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等稅目之減免規定。

又重大災害地區之災民,申報損失金額新台幣15萬元以下者,可憑警察機關或村里長(幹事)證明,予以書面審核,免現場勘查。

平時應做什麼防災準備?

  • 把握「震前數秒鐘,震後3分鐘」原則

李維森說,面對地震,可以記住「震前數秒鐘,震後3分鐘」的口訣。

地震發生前若收到手機國家級警報,通常能反應的時間很短。因此,民眾平常就應養成防災觀念,檢視日常生活環境有哪些風險因子,如容易墜落的家俱物品、思考/預演不同環境下的避難原則,如家裡房間、廁所、學校、辦公室、室外等。

而在每次遇到地震後,都可以花個3分鐘回想自己這次的防災經驗,以及可以改善增進的地方,下次若在同個環境遇到地震,能更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 檢視居家環境

對於居家防護,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建議,民眾平時可以檢視居家環境,房屋內部裝潢要避免破壞原本結構設計,家具擺設則可將大型家具如冰箱、書櫃、酒櫃加裝牆壁固定器,避免倒塌。

  • 準備避難包

根據消防署網站建議,民眾可在避難包中放入緊急糧食飲水、醫療及清潔品、禦寒保暖衣物、貴重物品如證件現金、哨子、防災地圖、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行動電源、充電器材等。而緊急避難包建議放置於大門口或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

已查核的地震影像傳言

【❌錯誤】網傳影像「新竹高鐵斷了、台中捷運錯位」?
【❌錯誤】網傳影像「強震造成龜山島的頭斷了」?
【❌錯誤】網傳影片「台北101大樓4月3日地震時搖晃」?

更多資訊請參考:地震謠言知識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