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能創新、能保存思想的強大AI,該如何解?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張益肇:「感動力」才能讓人類不被取代、有價值

🎞️🎧面對能創新、能保存思想的強大AI,該如何解?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張益肇:「感動力」才能讓人類不被取代、有價值

在AI快速崛起之後,不只充斥了各類對AI能力與應用的解析與想像,關於「AI會不會取代人類」的話題更從未停歇。如何從具體角度了解人類在AI時代下的優勢與機會?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張益肇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他對AI產業發展的深入觀察,他認為AI在許多方面的能力或可超越人類,但「感動力」與「同理心」才是人類該好好掌握的關鍵力量。

AI模擬人類思考,協助人類創新、傳承記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快思慢想》書中提到兩套人類思維模式:系統一指的是反應式思維,而系統二則是仔細思考。張益肇觀察,過去AI在系統一的表現已經相當出色,例如人臉識別、車輛偵測等;但自從ChatGPT出現之後,AI在系統二的推理性思維能力則開始向人類展現。「AI基本上就是拿全世界的知識去訓練出來、去學出來的。」

圖說: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張益肇(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

近期OpenAI推出的文字生成影片AI模型Sora,便是透過消化各種人類世界的資訊去建立內部思考框架,進而創造出合乎邏輯的內容。另一方面,AI內化知識、形成邏輯概念進而創新的能力,也令人驚豔。例如下棋軟體AlphaZero,便能在掌握規則的基礎下,下一盤讓專家驚呼「原來還可以這樣下」的棋局。

張益肇認為,AI雖然並不具有「自我意識」,但是這個技術依然可以透過模擬人類的所思所想,達到幫助人類的效用。例如使用AI了解腦行為,進而協助研發失智症、憂鬱症等相關新藥。又或者,AI也可以成為「記憶傳承人」,透過吸收人類創作中的內容與精華,保存人們的思想。

難能可貴的「感動力」,是AI無法匹敵的人類特質

當AI的能力愈來愈強大,什麼才是人類獨有、不易被取代的特質?張益肇點出,除了突發奇想的創意力,以及高度仰賴手工的技藝外,人類需要好好把握感動他人的能力。他舉例,AI雖可發展出優秀的教學能力,但是人類老師在教學現場能夠針對學生需求,耐心解釋、引導,「人家(學生)會覺得說,這個老師真的很在乎我,他願意花這個時間(教學)感動了我,我願意去學習。」 另一方面,若以圍棋來說,雖然已經出現打敗人類棋手的AlphaGo,大眾仍願意觀賞人類棋局,能真實感受到棋手們的思考、抉擇、糾結甚至緊張情緒。這樣的臨場感,無形中也能感染觀眾的心。

但張益肇也認為,要想感動他人,關鍵還是在於信任,而這一點是須要全體社會共同打造的環境與氛圍。「回想一下,我們在一生中有多少情況真的感動到別人?其實非常困難。」他認為,培養感動力可從身邊的家人朋友開始,在互動中讓對方感受到愛與關懷。若能做到,「我覺得就已經算很成功了。」

意識AI的強項與邊界,開放態度擁抱新科技

在了解人類優勢的同時,面對未來可能更普遍的AI應用與發展,人們也該以更審慎的態度看待。如同過去大家沒想過網際網路對當代社會造成如此深遠的影響,許多人或許也還沒了解到AI的力量與顛覆產業的可能。例如服裝產業不必再聘僱真人模特兒,可改用AI生成人物穿上服飾展示;又例如許多行銷宣傳活動、訊息散布背後或許都有AI參與運作的痕跡。

對此,人類不僅需要更具有判斷力,與此同時監管的角色也變得更加重要。張益肇指出,當企業或組織想投入AI應用或發展,領導人需要更加深入地掌握這項技術,並清楚思考未來發展方向。人們也應積極接觸、學習AI,了解其能力的邊界,以擁抱而非抗拒的態度面對。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30|

AI讓大腦相關疾病有解?人工智慧能長出自我意識?AI時代「人」必須保有「感動力」?專訪張益肇(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

Apple:https://tfc.pse.is/5q72jz

Firstory:https://tfc.pse.is/5q72er

Spotify:https://tfc.pse.is/5q72hk

Google:https://tfc.pse.is/5q72l7

KKBOX:https://tfc.pse.is/5q72st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黃仁勳晉升全球10大富豪!揭開「AI晶片成吉思汗」成功的十堂課。

📌台積電如何成為「護國神山」?培育科技人才需重視「語言教育」?

📌解密NVIDIA亞太唯一研發團隊!台灣AI人才如何育成?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