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教父施振榮談台灣在AI時代的三大機會! 施振榮:隱性價值不容忽視

🎧電腦教父施振榮談台灣在AI時代的三大機會! 施振榮:隱性價值不容忽視

全球第四大電腦公司——宏碁,在現今IT產業的影響力不言可喻。而40年前,宏碁是如何推廣無人聞問的微處理機技術(Microprocessor)並營造品牌形象?當面臨公關危機又是如何解圍?隨著AI進入生活,台灣科技產業該如何接招?有「電腦教父」之稱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從王道精神看待AI世代的因應之道,用王道精神突破既有思維。

圖: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

科技與媒體的嫁接 建立品牌的關鍵要素

在品牌成立之初,施振榮便十分注重企業形象經營,並且在戒嚴時期就已創立自己的報章雜誌與媒體產業接軌。在人力缺乏的草創時期,甚至全公司上上下下必須一起打包、寄送雜誌。施振榮打趣說:「以前說公關是要喝酒,因此我們不把它叫做公關,我們把它稱作企業溝通(corporate communication),當時也等於自己就在做自媒體。」談到當初為何不找廣告公司,施振榮表示,因為當時的廣告公司都不懂科技、也抓不到要點,所以我不得不培養內部行銷廣告人才,這也讓宏碁意外成為培育公關界人才的搖籃。有了在公關行銷的成功經驗,施振榮提出「記憶暫留」此一概念,品牌形象建立的關鍵必須不斷重複出現,方能形塑社會對品牌的印象。

AI世代的啟航 為台灣帶來的危機與轉機

隨著媒體生態的改變,不實訊息在網路上隨處可見。而生成式AI的爆發也讓Deep Fake、偽造圖片等惡意攻擊更加輕鬆上手,究竟AI帶來的是創新與進步還是更多的潛在風險?施振榮認為:「生成式會AI會產生兩個重大問題,分別為大型語言模型的運作太過耗能以及其中內容的正確性都有待商榷。」另一方面,施振榮認為AI還是會對社會帶來助益,對於AI與台灣未來的走向,施振榮提出了三個面向:智慧醫療、科技與文化的融合、淨零碳排。

他認為AI僅是人工「智能」,「我們要以人本智慧、以人為本,創造有價值的工作。」AI的確可以幫我們在有限的生命當中不斷創作,但應將其使用範圍限縮、更精準地使用在需要幫忙的事務上。

不在AI時代迷航  需先瞭解「王道精神」

「王道精神」一直是施振榮所強調並且在企業當中持續推廣的理念,王道精神包含三大核心: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並透過六面向思考:「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與「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施振榮以現在AI的發展為舉例,「品牌塑造、碳排放是為隱性成本、AI學習也是隱形的,雖然對短期發展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若未來沒有跟上,影響就是巨大的」,最後施振榮也與大家提醒,不只是科技,包含文化的變遷皆十分的快速。因此未來如何掌握社會趨勢,也是每個人非常重要的能力。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蔡東棧、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23|

電腦教父施振榮談台灣在AI時代的機會!媒體素養有助打造成功「品牌」?! 專訪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Apple:https://tfc.pse.is/5ky729

Firstory:https://tfc.pse.is/5ky763

Spotify:https://tfc.pse.is/5ky76h

Google:https://tfc.pse.is/5ky76t

KKbox:https://tfc.pse.is/5ky776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野百合學運、公共電視推手、大稻埕地方創生,都有他!學新聞、學外交、學管理;參與政治、創業創生、文化復興,他如何看待新聞媒體與社會期待的距離?

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Open AI經營權大戰,凸顯AI發展路線的兩難?商業利益與科技安全如何兼顧?

老闆比員工更怕被AI取代?兩年後「電腦」超越人腦?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