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感染科專家黃玉成

【闢謠超人】感染科專家黃玉成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

專家姓名:黃玉成

職稱: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專業領域:兒科、感染症、疫苗醫學

從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網路上成千上百的疫情謠言,都仰賴台灣重要的感染科、小兒科專家協助澄清,即時將重要的健康資訊送到民眾眼前。

每當遇到疫情、疫苗和感染症的問題,只要一通電話打給黃玉成教授,他都會細心、詳細地給予解答,為了傳遞正確的感染症、疫苗資訊不遺餘力。

黃玉成的闢謠真心話:

以前看到各式各樣錯誤的訊息,我沒有真正感受到威脅;但經歷過新冠疫情,我發現很多科學的議題可以「黑的講成白的」,有很多不正確的論述,深深體會到謠言的可怕,也明白以往人家說的「三人成虎」、「曾參殺人」是真的會發生的事情。

在台灣,有很多專業的議題都會被政治化討論,其實這是很不應該,也讓人很討厭的事情。看到網路上這麼多似是而非的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為一個公正單位,願意幫大家做查核,這是很重要也很好的事情。

我願意協助闢謠,是希望查核中心可以持續獲得民眾的支持,當專家願意協助、提供查核中心正確的訊息,查核中心就能建立公正性,以後民眾有問題,就可以上查核中心找。未來,我會持續協助查核中心,建立民眾可以接近可靠訊息的平台。

推薦閱讀 

【謠言風向球】黴漿菌「入侵」台灣和校園? 小心製造恐慌的媒體報導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

【事實釐清】網傳「真的要擔心一下黴漿菌肺炎,治療小兒黴漿菌的抗生素日舒缺藥」、「想買日舒備用但大缺貨」?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國外三流流感疫苗,連研發都不用,搶佔公費流感市場」?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

【錯誤】網傳「林口長庚醫院已經很多醫護確診新冠病毒,快無法排班了」?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