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屏東縣選務委員會第一組組長湯瑞欽

【闢謠超人】屏東縣選務委員會第一組組長湯瑞欽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屏東縣選務委員會第一組組長湯瑞欽

專家姓名:湯瑞欽

職稱:屏東縣選委會第一組組長

專業領域:選務工作

紙箱夾層藏票的影片,從2024年1月13日投開票之夜透過網紅和網民分享而瘋傳,到底紙箱底板為何掉落?屏東縣選委會第一組組長湯瑞欽在最快時間調查出事件的來龍去脈,掌握真實,與謠言直球對決。

他用「事實」來發力,力擋帶風向的作票傳言。

湯瑞欽的闢謠真心話:

投開票結束的隔天,選務工作人員手上還有更多工作,像是鄉公所要把選票運回保存等,雖然很忙,但感覺到這次有監票影片鋪天蓋地在網路快速流傳,其中,紙箱夾層藏票影片熱傳,身為基層選務人員,我們都感覺要快速澄清,讓民眾安心。

那一則「紙箱夾層」的影片,我們先注意到記票紙的樣式是屏東縣獨有設計,再透過大家幫忙,找到影片中的投開票所,我們請該投票所的主任管理員和主任監察員說明,他們很快就到辦公室來當面說明。原來紙箱是早上在封箱後,因民眾質疑底層封條,一度翻過來,才造成底板未能在固定底部,形成夾層。查核記者下午採訪我之前,調查早就完成,我們已能掌握影片的來龍去脈。

選舉需要公平、公正和公開,監票影片熱傳造成誤解,也可能讓民眾對選舉結果失去信心,透過提供給大家真實的情況,讓大家都信賴選務工作的獨立和公正,至關緊要。因為,選舉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只有這個基礎很穩固,受到全民信任,台灣才能有擁有貨真價實的民主。

推薦閱讀 

【錯誤】網傳影片「投票箱夾層有藏票,作票還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