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編輯長古田大輔

【闢謠超人】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編輯長古田大輔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編輯長古田大輔

專家姓名:古田大輔

職稱:編輯長

專業領域:事實查核

古田大輔從2019年來台參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的第一屆亞洲專業事實查核論壇,就跟查核中心建立良好聯繫,不時協助查核中心查證跟日本相關的傳言。

他終於在2023年成立與運作日本事實查核中心,草創階段,身兼數職,既要查證,又得教學和演講,他發揮記者的特質與熱情,火力全開,以加速建立日本事實查核中心在日本社會的影響力。

 日本各家媒體都輪番派員來台採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年更是隨著不同新聞議題,一波波來台訪問。日本媒體透過理解台灣闢謠社群和查核組織發揮的作用,也漸能體認到日本社會同樣需要支持日本的查核組織。

古田大輔的闢謠真心話:

謠言是全球流竄,查核組織跨國合作,超越邊境才能發揮功效。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事件之後,有大量訊息來自中國,當中許多錯假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做為中文世界關鍵而重要的查證機構,快速偵測假訊息,反饋給日本事實查核中心(JFC),讓我們有機會快速反擊,當然,日本事實查核中心也給予台灣方面寶貴的協助。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發展比JFC早了四年多,不管是在事實查核技巧、媒體素養教育等方面都比日本發展更超前。查核中心分享給我們的知識、專業經驗等深具價值,十分寶貴,至為感謝查核中心所帶來的貢獻。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文世界假訊息之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貢獻,不僅在台灣社會受到信賴,也獲得亞洲與全球查核社群的肯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記者瑪莉亞.瑞薩(Maria Ressa)曾說:「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沒有信任,我們就失去共同的真實,也就沒有民主」,可知要守護民主,就必須守護真實。讓我們持續發揮事實查核與媒體識讀,不要讓假訊息分裂社會,透過民主辯論與分享共同的真實,推動社會的進步。

推薦閱讀

【部分錯誤】網傳報導與傳言稱「東電承認,日本66%儲存核廢水放射物超標」?

【錯誤】網傳「帛琉衛生局宣布:日本前政務次長園田康博喝下核廢水後,2020年因骨髓癌於帛琉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