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AI專家許志仲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AI專家許志仲

專家姓名:許志仲

職稱:成功大學統計學系副教授

專業領域:機器學習、深度學習

AI時代,眼見不一定為憑。在選舉前,陸續有好多支深偽、AI編造的影像,試圖影響選情。

許志仲老師及其帶領的團隊,即時協助查核中心查證,給予專業的檢測評斷。

許志仲老師投入深偽領域的時候,這門技術還是冷灶,但如今卻成為熱門話題。

許志仲老師曾分享,他年輕不愛念書,直到在嶺東科大遇到好的專題老師引領,開始體會到讀書與研究的樂趣,而後才往學術圈發展。他最大的樂趣,是帶著學生一起做對社會有意義、有幫助的研究。

所謂時勢造英雄,許志仲老師的研究能繼續前行,守護台灣民主資訊社會。

許志仲的闢謠真心話:

其實每次在收到不同單位需要利用AI來進行深度偽造偵測的時候,內心經常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研發的成果能真正用於回饋產業上,並且對社會有所幫助,通常也是做學者最希望看到的一件事;憂的是,深度偽造,乃至於現在主流的GenAI,技術發展之快,我們的偵測方法是否能有效偵測出來,也會讓人有點緊張。這就像是我們做了很多研究了,但在落地是否會有落差? 就像這樣的感覺。

但對於研究來說,能有一個真實應用的場域,事實上可遇不可求,也可藉由真實的案例,來理解我們演算法是否仍存在缺點,以利於改進。

因此,有機會能協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一方面可滿足學者本身對研究的好奇心、一方面可回饋社會、一方面又可了解更多真實案例,事實上,收穫滿滿。因此,持續精進與合作,也是展望未來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