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查核總說明】

【2024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查核總說明】

第16任總統選舉將於2024年1月13日舉行,三組總統候選人將於2023年12月30日進行電視辯論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團隊,將針對候選人辯論會發言進行查核。選題的標準以公共利益為優先,針對候選人交鋒之公共發言,驗證其事實依據。

查核中心從今年9月迄今,陸續針對3組總統候選人之公共政策發言進行查核,發布於【2024總統大選公共議題查核專區】,目前發布近20則查證報告,涵蓋能源、國防、農業、財政、治安、經濟、市政等不同議題。

此次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查核團隊在辯論會當天同步進行查核,將於辯論會結束後發布查證報告與圖卡,提供讀者參考。

總統辯論會的查核原則如下:

一、本專區查核報告並不評價每一位候選人的發言表現,僅驗證其言論是否有事實基礎。若所提政見或言論涉價值判斷,並不在查核範疇。

二、查核文本以辯論會的發言為主,查核的方法學包含檢視公開資料、媒體報導、諮詢專家學者等。

三、有鑑於每個候選人發言風格不同,此專題區的查證結果,不以「對」或「錯」呈現,而是檢視其發言是否與所查資料相符或有其他問題,不宜簡化為「誰對比較多」、「誰錯比較多」,每篇報吿的判定應獨立評價。

四、查證文章若有疏漏或補充之處歡迎外界指正,依查核中心更正原則,再進行二次查證後,會修正文章、刊登更新說明。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查核團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執行長邱家宜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 陳慧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 陳偉婷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陳培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許雲凱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馬麗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陳璽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何蕙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吳仲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曾慧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卓育麟

特約記者 梁家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助理 邱劭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助理 楊紫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