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破洞不會造成全球暖化?砍樹不見得是壞事?台師大教授葉欣誠破除氣候變遷迷思:在減法生活與經濟發展間找平衡

🎞️🎧臭氧層破洞不會造成全球暖化?砍樹不見得是壞事?台師大教授葉欣誠破除氣候變遷迷思:在減法生活與經濟發展間找平衡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落幕,各國重新檢視《巴黎協定》後的成績單,也讓「淨零碳排」指標再成焦點。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專業解析各種環境、永續名詞,也提出幾個顛覆多數人認知的觀念,例如,砍樹不見得是壞事、臭氧層破洞不必然造成全球暖化等。


圖說: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右起)接受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專訪,深入淺出談氣候變遷,並破解環境領域各類迷思。

CSR、SDGs、ESG…這些名詞你懂嗎?

葉欣誠曾任環保署副署長、永續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也曾為最年輕政務委員。他觀察過往社會對「永續發展」的論述多聚焦在環境層面,如今則更強調經濟發展與環境的綜合發展。這樣的轉變也體現在幾個常見的永續概念中。他舉例,CSR一詞在1953年就已提出,聚焦企業應擔負社會責任;不過到了2004年,聯合國提出的ESG更強調各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協調,討論出對社會、環境、經濟發展都有好處的方案。此外,近期也廣泛討論的SDGs,則透過訂定17個目標,關懷更多層面,不只環保,也關注婦女、人權等議題。

葉欣誠指出,企業過往遵循ESG可能只是為形象加分,後來則因法規和公約而認真執行。例如蘋果要求旗下供應鏈必須符合「2030碳中和」目標。顯見各界愈趨重視將永續發展落實在經營層面,呈現「Who Cares Wins(關心的人會成為贏家)」的趨勢與競爭力。

砍樹不見得是壞事?暖化會讓台北盆地浸水嗎?

另外,葉欣誠也提到許多與氣候變化、全球暖化相關的名詞來自英文,中譯在詮釋上相形不夠精確。例如「極端氣候」的原文為extreme weather,意指短期的天氣變化。而常見的「節能減碳」則是一種台灣特有的說法。「八到九成的排放量是來自於能源的使用,所以節能跟減碳相關性高。」但若將視角轉到紐西蘭,其碳排放一半以上來自畜牧業,因此對紐西蘭而言,比較適當的用法就會是「節牛/羊減碳」,「(很多國家)電的碳排放係數非常低,根本沒有要求大家節約用電。」

至於減碳常見的迷思,葉欣誠再舉「種樹」為例,很多人從小被教育「砍樹」很不道德,但其實樹木的黃金吸碳期約20年,若一味護樹,反而讓森林無從代謝,「老化的森林,它的吸碳能力其實已經變得非常低了。」因此從生物多樣性角度論,妥善利用吸碳力屆期的木材才是更永續的作法。

其他常見的環境領域迷思,還包括「極端海平面上升會讓台北盆地浸水嗎」、「臭氧層破洞會造成全球暖化嗎」,葉欣誠也一一用科學的角度精彩破解。

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淨零革命」!

葉欣誠近期出版《地球2.0淨零革命》一書,解析面對氣候變遷人們該進行的關鍵行動。他說,雖然國家的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政策是核心,「生活上的轉型」其實很重要。「革命是代表我們把原來的生活方式跟基本設定要重新推翻。」其中,最基本的便是避免產生碳排放,減緩氣候變遷的傷害。如手機汰換速度、充電線統一規格、省電等。但他也認為,還是必須在「減法生活」與經濟發展之間尋求平衡。以台灣來說,交通與冷氣為產生碳排放的大宗,因此他呼籲大家減少使用私人運具、冷氣調高溫度或是汰換舊式耗電的窗型冷氣,以及少吃肉、多食用在地食材等。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陳柏樺)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16|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甫落幕,ESG、SDGs、淨零革命、碳權⋯氣候變遷關鍵字大解析!專訪葉欣誠(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Apple:https://user198641.pse.is/5gmzct

Firstory:https://user198641.pse.is/5gmzga

Spotify:https://user198641.pse.is/5gmzj4

Google:https://user198641.pse.is/5gmzlq

KKbox:https://kkbox.fm/Ty0QxV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認知的吝嗇鬼」造成科學假新聞氾濫?「英國研究」為何成為另類「農場文」?

📌「作票」陰謀論、質疑選務帶風向—選舉假訊息百百款 如何破假以維護公平?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