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喊重啟服貿 賴清德競辦:先面對10年前的自己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喊出「重啟服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表示,現在談重啟服貿,就是對於國際情勢一無所知。尤其最近主張重啟服貿的柯文哲,應該先面對10年前反對服貿的柯文哲。

陳世凱指出,近期許多國民黨以及民眾黨的人士不斷拿著當年太陽花學運時的口號、標語,說當年是「反黑箱」並不是「反服貿」,更拿出賴清德過去在現場舉「重啟談判」的手板,誣指賴清德是支持服貿。

他說,這根本就是無視當年時空背景、惡意置換概念,當年馬英九政府草率與中國大陸簽訂服貿,無視民意、無視立院審議程序,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因此才有了學運中「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的口號,又因立法院由國民黨團把持,不願意進行實質審議,才會有「實質審查、重啟談判」。

他說,「反黑箱」固然是當年的其中一個訴求,但請民眾黨不要忘記,早在2013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前,柯文哲就在立法院的公聽會中「反服貿」,當年的柯文哲表示:「只要服貿協定一簽訂,台灣高階的醫療人才會跑到大陸去,而低階醫療人才薪水會再降低,因為大陸的人會跑過來,所以薪水會再降一次。」這段話難道是「反黑箱」嗎?當時連箱都還沒有。

他說,從9年前的太陽花學運到現在,國際局勢早已丕變,全球的經貿結構也全然不同,經歷了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等結構性的變化。台灣,也早就不是9年前的台灣,在蔡英文總統的執政,以及全體國人的努力之下,台商回流、外商投資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台灣經濟表現穩健亮眼,台灣的經濟不過度倚賴任何一個國家、分散風險,台灣已經證明自己能走向世界,而不是透過中國大陸走向世界。

他認為,台灣的立場一向是願意在對等尊嚴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健康有序的交流。關於服貿的議題,當年台灣社會的共識,就是反對不對等、不公平,而且傷害台灣產業民生草率簽約的服貿,侯友宜、柯文哲要重啟服貿,就應該清楚告訴國人,自己對於服貿的主張及內容。

他表示,更現實的情況是,根據日前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青年的失業率來到20.4%,一旦開放服貿,首先衝擊的絕對是台灣年輕人,難道侯友宜、柯文哲要用台灣年輕人的未來,換取自己的政治資本嗎?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柯文哲向來的主張均為先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來談後續服貿貨貿的審查,並非單純重啟服貿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