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醬油被推爆 業內人揭成分嘆:台灣人最怕的掛上日製就變好香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業內人士在臉書PO文指出,這幾天看到新聞在說日本的萬用醬油有多受歡迎, 讓自己忍不住想幫本土廠發聲。他表示,日本許多調味醬油的確好用也非常美味,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好吃?難道日本技術比較強?

他分析了這瓶日本醬油成分,指出標示上面的「水解大豆蛋白」就是台灣人聞之色變的化學醬油原料「胺基酸液」,而柴魚萃取物,只要看到「萃取」基本上就是用溶劑提煉出來的產物。他繼續說,「L-麩酸鈉」就是台灣人嗤之以鼻的味精,胺基乙酸跟xxxx磷酸二鈉都是所謂的鮮味劑。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媒體引用業界人士言論,通篇卻未指出業界人士是誰,亦缺少臉書PO文網址,隨意引用來源不明資訊,讀者合理懷疑是記者本人的創作。
2.水解大豆蛋白之功能分析,國內已有博碩士論文研究,記者直接指向胺基酸液,同時不解釋胺基酸液的功能,僅用強烈形容詞"台灣人聞之色變"來詮釋,讀者完全不知所謂"台灣人聞之色變"引述何來。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台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大豆蛋白水解物之多功能性分析
研究生賴玫均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農業科技學系研究所
https://hdl.handle.net/11296/88ex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