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1部位少吃!肉販良心曝「病變肉瘤」:業內人士才知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豬肉好吃,但怎麼挑可是有訣竅的!一名曾在豬肉攤工作的肉販分享「良心建議」,直言豬肉「這個部位」少吃,因為是打針的首選,藏有病變肉瘤!
該名內行人曾在豬肉攤工作,每天處理數十頭豬,過年期間甚至破百頭,對豬肉相當熟悉;他在臉書「爆廢公社」指出,業內人士才會知道的事,都會盡量少吃這個部位「梅花肉」。
內行人指出,梅花肉的肉質軟嫩,油花分部均勻,口感相當好,但這部位也是打針的首選,有的豬病變出現肉瘤,「瘤的內部是綠色,淺綠,偏黃,有些已經乾掉變粉狀,有些呈現膏狀,有些是水狀, 其中以綠色又膏狀水狀的最臭,像大便一樣臭。」
內行人坦言,腫瘤有大有小,但肉販會將這些病變的位置切除,再擺出來販賣,「最怕的就是外表看起來乾淨完整,試了幾刀也都沒有瘤,但內部藏有腫瘤沒被發現而賣給消費者,因此不是肉販故意欺騙消費者,而是沒處理乾淨。」
至於豬打針後就是否會病變?該名內行人指出,並非所有的豬都會有病變的腫瘤,依他過往經驗來看,「10頭豬大概6-7頭或多或少都有,真正健康又漂亮豬就比較少了。」
內行人也直言,這狀況非常普遍,肉販都見怪不怪,建議民眾盡量吃完整的肉塊,生肉無法造假,少吃加工過或絞肉,而夏天採購豬肉最好的時間是早上6至8點,天氣也還沒變熱,肉還很新鮮。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疫苗是為維護豬隻健康。
2. 危言聳聽,請不要再污衊畜牧產業。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我國自民國89年頒布「屠宰衛生檢查規則」,禽畜人道屠宰後,應由屠檢獸醫師檢查屠體,移除病變部位,不得上市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