悚!告別時「太靠近逝者」恐釀人命 網見1原因全嚇瘋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國際中心/梁雪婷報導
在舉辦葬禮前,逝者家屬、親友都會瞻仰逝者最後的遺容,見最後一面。不過,近日就有日本網友提醒,千萬不要靠逝者太近,否則將可能喪命!原因一出,就引起全網熱議。
日前,日本網友在推特上指出,在參與葬禮瞻仰逝者遺容的時候,不要離逝者太近。他表示遺體下方一般置有保持低溫的乾冰。乾冰在揮發過程中,會散發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這些氣體會堆積在遺體附近。這時候,當家屬、親友要親吻逝者,或者低頭喃喃耳語時,都有可能不慎吸入過多二氧化碳。
原po解釋,當棺材關閉時,即使距離底部約20厘米,二氧化碳的濃度也約為15-30%。一般人在吸入超過7-8%的二氧化碳,就會導致窒息缺氧死亡。他認為儘管乾冰非常危險,不過對於乾冰的危害警告卻非常少,而且普遍民眾對於乾冰的危險意識都太低了。他更提出,雖然非常少見,但家屬在殯儀館死去的事故卻更鮮為人知。另外,他舉出一個案例。他曾經從熟人口中聽聞,該熟人母親去世後,父親過於哀痛,在瞻仰遺容時太靠近妻子。不料,父親吸入過量的二氧化碳,住院搶救兩天還是不幸身亡,讓熟人一下子就沒了雙親。
文章一出,就引起全網熱議「我在殯儀館工作了20年,這種情況一個夏天就能碰到2次」、「想起來,在國外發生了一起在自家泳池鬧事的人,往泳池里扔了大量乾冰,死了好幾個人的事故……」。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該新聞標題及內容皆非常聳動。假設如果這是假新聞,很可能使讀者信以為真,甚至造成讀者們的恐慌。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乾冰是二氧化碳的固體形式,二氧化碳的凝固點是攝氏負78.5度。需在通風、換氣良好的場所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