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導民眾所有電視台開票都是灌票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宏論媒觀點/電視選舉開票是假的?是模擬的?至少不是真的!

筆者關心電視灌票騙收視率議題已經超過20年,有人問我,有想出任何解決辦法嗎?老實講,歷來除了感受到狗吠火車外,還真的不知道能做什麼?只能利用各種機會到處跟民眾說明電視開票都是假的,講好聽一點頂多只是模擬的。讓電視台直到現在還對灌票荒謬劇樂此不疲的主因是,直到現在,因為電視觀眾不知道電視開票都是假,還是繼續哪台開得快往哪台轉,因此只要電視台可以透過領先開票數而騙到較高的收視率,從而賺取更多的廣告收入,電視台就不會檢討這樣的欺騙對觀眾權益的影響,以及對民主政治發展的傷害。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watch/
看到這則,而我本人就是TVBS負責這次選舉開票計票的工作人員
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FB的這篇文章中
本公司詹副總經理也都有回應並加以說明我們的報票過程
但該作者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卻都沒有回應
在完全沒有向我們查證的情況下就任意亂扣帽子
這不就是在讓我們社會更亂嗎?
我們一直希望用最優質的方式經營媒體
媒觀不鼓勵就算了,還放任汙衊,不但是抹煞我們辛苦半年的工作同仁
也讓這次2699為報票員感到不值得
如果貴單位真的是一個公正的機構
煩請查證!讓台灣更好!謝謝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詹副總回復FB的:
回覆媒觀與陳炳宏老師,TVBS選舉開票每個數字絕對是真的! 且從16:03起每分每秒在TVBS鏡面上看到的數字都有憑據。TVBS在九合一選舉中招募近3000人回報7533間開票所數字。哪位報票員?從哪個開票所?根據選務人員唱票回報的數字,TVBS的計票系統都清清楚楚。
這篇文章中,陳炳宏老師問:
「哪一個開票所可以在三分鐘即開始開票或開完票?」
我可以報告,以台北市為例,是真的有開票所在16:00:26就唱出第一票(26秒!)。但我們是從16:03才開始on出數字。台北市安排近400多名報票員,每人以智慧手機程式回報2-3個開票所數字。隨著公開唱票進度,16:03已經有多人同時1票1票地回報票數,16:15蔣萬安的票數破萬,得票率39.2%,17:00起TVBS報導的票數比例大約蔣42%、陳32%、黃26%,維持到最後與中選會結果一致。
為什麼能有這樣的數字與比例?因為我們事前仔細規劃開票所,並安排夠多的人力事前訓練演練。在臺北市共1,755間投開票所中,TVBS共在1,198間佈署責任報票人力,隨唱票結果回報,並非等待各票所數字統計完畢回報中選會再計票。「中選會48分鐘後才開出第一筆票數」是因為他們採傳統唱票正字手計後登錄,我們則開發智慧手機程式同步回報。
同理,文章中質疑2020年「16:41時,T台的蔡英文得票已破百萬,全台共開出180萬票」是的,總統大選當時我們在全台灣500多間投開票所安排了報票人員,當16:41這些開票所同時唱出幾百票時,TVBS開出180萬票非常真實合理。
一名計票員800元,TVBS在這次九合一大選招募近3000人,最後實際到場完成報票2,699人,加上電腦計票程式的花費成本約450萬元。為什麼要花費這些成本?因為TVBS想要證明自己強調的3T價值:Truth真實、Trust信賴、Technology科技。TVBS新聞希望利用開票技術,以創新科技呈現真實,成為真正值得信賴的媒體。
因此當老師在這篇文章寫著開票作業不是真的,是「電視台用開票數字詐騙收視率換廣告收入的荒謬行徑」,TVBS得回應:老師您的文字恐怕沒有做到事實查核。因為自2016年總統大選開始規劃公民記者計票以來,TVBS團隊持續檢討優化開票作業,若願意瞭解,我們隨時可以提供這四次選舉的所有表格與真實數字供查核,即使有時我們開出來的票數不見得是各台最高的,但我們花費人力心力與成本真實反映唱票過程,每個數字都有所本。
至於其他電視台的數字,TVBS的確也對他台開票過程的得票率頗有疑惑,但因不清楚友台作業規劃,因此不便評論。只能肯定回應:「TVBS的選舉開票不是模擬,絕對是真的!」

這則報導與影片可以看到計票人員工作狀況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973573?fbclid=IwAR0PDNpUMRib_828EMa7V...

圖片上傳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