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選戰期間Google如何防止虛假訊息破壞選舉公平?」報導,有相關資料證明該平台在防制政治(選舉)假訊息及提升資訊品質方面仍未落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說明Google如何透過「4R」實踐平台責任,避免不實資訊霸佔搜尋結果。"

"要讓使用者多接觸高品質的訊息、遠離低品質訊息,Google有4R原則,分別是Remove(移除)、Raise(提升),Reduce(減少)以及Reward(獎勵)。... Raise則依照演算法,提高權威、專業或可靠消息來源內容的曝光度;Reduce是針對未違法或違反社群守則,但在違規邊緣的內容,減少其曝光;Reward是讓創作者可透過平台盈利,以獎勵其產出更多高品質的內容。"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舉例來說,本人利用隱私權瀏覽,在特定時段(尤其是傍晚時段,利用手機搜尋)設定「過去24小時」,搜尋部份關鍵字「台北 選舉」、「桃園 選舉」、「桃園」及部份政治人物關鍵字(例如陳時中、鄭運鵬、鄭文燦),發現部份新聞來源為Yahoo奇摩新聞,實際為其他特定媒體報導。甚至部份發現同一篇新聞報導同時出現。除了新聞內容品質低下,比較像是小編帶風向或政治廣告宣傳。甚至也有簡體字(或來自中國或其他地區華文媒體)等訊息。這些問題是否符合該公司對於搜尋服務(包括新聞服務產品)所要求4R原則?及防制選舉假訊息及提升新聞品質之責任?